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塘沽二手房市凸显新拐点(附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1:04 今晚报

  

塘沽二手房市凸显新拐点(附图)

  去年塘沽区二手房市场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但今年形势发生逆转。市场价位高位徘徊时期已经到来。高山 摄

  本报曾在去年11月份刊发了《塘沽领跑天津二手房市场》的报道,介绍了去年塘沽
区二手房市场始终保持的强劲增长态势。但从今年一月份开始,塘沽区二手房市场却出现逆转。记者从本市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根据房管局公布的二手房交易情况,上月塘沽区二手房交易面积1.5万平方米,比一月份下降了35%,交易金额下降了37%。在本市各区交易排行中,塘沽区从去年连续几个月第一名,滑落到了第九名。

  业内人士分析,塘沽区二手房的供需关系正在发生变化,市场价位高位徘徊时期已经到来。随着投资因素在交易比例中的份额减少,阶段性价格调整可能会出现,同时也将带来市场洗牌。

  现象 交易规模下降

房价高位徘徊

  “今年1月份,市场上就已经出现交易走低的现象。”我爱我家负责人介绍说,根据其监测数据显示,去年10至12月份是塘沽区二手房交易高峰期,尽管我爱我家在塘沽区只有三家门店,但12月份需求数量就达到200套,而今年1月份需求数量骤然降到80套,现在更是不到40套。这种需求颓势在广厦、龙盛等

房地产中介公司同样存在。龙盛房地产负责人介绍说,交易下降还体现在交易周期延长上,过去几个月内出现的房源抢手现象已经不存在了。

  与需求减少带动交易数量走低不同,塘沽区二手房价格却高得“离谱”。“天津中心城区二手房价格从每平方米2000元水平到如今,经历了近两年时间,而塘沽区二手房价是在半年时间内迅速拔高的。”我爱我家负责人介绍,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塘沽区二手房平均单价上涨了2000多元。以塘沽区福州道地区为例,一套100平方米的二手房价格如今标价65万元左右,而这个地段类似于河西区小海地;相对核心区域解放路、三槐路的一套建筑面积38平方米的独单,从半年前的17万元已经窜升至目前的30万元,单价直逼8000元大关。就整体而言,塘沽区二手房平均单价都已超过5000元。

  原因 预期回落 炒客渐“收手”

  在业内人士看来,就像游乐场的过山车,塘沽区二手房交易“上天入地”的原因并不复杂。21世纪不动产总经理张武认为,心理预期是左右市场变化的主要因素。在国家将滨海新区纳入“十一五”整体规划前,市场预期普遍看好,交易规模也最大。市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迅速放量。而当房价已经上涨到现在水平后,投资者发现市场饱和度已经显现,买卖双方都放慢了交易频率,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交易规模收缩。当然,塘沽区二手房市场需求变化与刚性带动也有很大关系。据介绍,从去年八月份到现在,塘沽区城市改造速度很快,包括天津碱厂、胡家园等地区的改造拉动了交易短期内迅速攀升。但当房价上涨到一定水平、购房者发现二手房与开发区、塘沽区商品房均价没有太大差别时,交易规模自然会降下来。

  此外,我爱我家负责人还认为,塘沽区投资者和炒房人数偏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前期房价。最明显的就是中介机构疯狂炒作。据透露,本市某著名中介公司曾经投入3000万元资金在塘沽区现金收房,从中牟利。中介公司收房后通常会加价3至5万元出售,助推房价上涨。由于现金收房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房源垄断,所以其它公司也争相抢夺房源。有的中介甚至下达硬性指标,每天必须收购一定量房源,即便收购价格高于竞争对手都在所不惜,导致房价持续上涨。而这次房价回落说明炒家的投入力度正在减弱。

  影响 房价短期回调 市场加速洗牌

  从去年高峰时的日交易百套到现在每天成交最低只有两三套,塘沽区二手房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广厦房地产经理周希娜认为,和去年国家出台抑制房价的营业税政策后市场出现“阵痛”一样,塘沽二手房市场也将进入这个周期。因为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供大于求是市场目前的特征,而且供应方提供的房屋,特别是那些房龄较长、面积较小的“老房”难以满足需求。我爱我家经理王炜甚至认为,这种“阵痛”可能比政策影响更为深刻、延续周期更长。

  “市场低迷会打压区域内近乎直线上升的房价。”我爱我家负责人认为,有可能出现每平方米房价回调600至800元。“滨海新区相对于市中心而言,外来人口规模有限,而且现在很多购房者还是本区域内的,特别是在前期出现迅速膨胀后,市场已经出现阶段性饱和。”张武也认为,房价可能会出现短期下降,但这不代表整体趋势。这种降价有可

能源于前期中介收购房源较多,而大量资金占压会形成一定的经营风险。

  塘沽区二手房市场的火爆,已经引发该地区新兴房屋中介机构的“井喷”,目前塘沽区二手房门店总数已经接近500家规模,还有很多投资者看好市场潜力,正在斥资进入。而这一轮的低迷无疑会加速市场“洗牌”,一些没有实力、追求短期效应的小中介,或是没有从业经验的“门外汉”有可能会加速退出市场。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