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测]刘伟:经济增长要货币政策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0: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在对经济进行宏观调控时,除了要考虑GDP的平稳增长外,投资和消费的平稳增长以及相互间的均衡同样非常重要。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认为就中国当前宏观调控下经济增长最终要货币政策支持。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加速阶段,投资需求对于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非常显著,改革开放26年的经验表明,固定资产需求投资增长率平均每年为13.5%左右。当投资总量增长率波动
范围在3.5%到23.5%之间时,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可以大体承受,不会对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后果。消费方面,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消费增长的波动幅度大大小于投资增长波动。

  为达到投资和消费的均衡,应当遵循投资的增长略高于GDP的增长,在经济增长速度9%的领域里,大约高4个百分点左右;而消费的增长略低于GDP的增长,在经济增长速度9%的领域里,大约低1%左右。但中国的投资和消费的增量具有机制的复杂性,本轮

宏观调控强调结构的调整,对不同行业、企业、地区之间采取了区别对待。这种方法起到了作用,但有的区别对待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市场的独立性,更多是依靠行政手段。

  这次宏观调控,地方政府行为与中央政府行为出现了不一致的情况,地方政府的行为目标越来越倾向于财政收入最大化,所以,地方政府目标与中央政府目标就会产生偏差。这种情况的出现,虽然说明市场化进程进一步的深入,但对中央如何协调好调控与地方利益的关系,以及达到投资与消费的均衡带来了不确定性。

  在这一轮的调控中,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收到了实际效果,货币政策的紧缩效应更为突出,这给人造成错觉,认为在调控中扩张性政策靠财政,紧缩性政策靠货币。财政政策只起到一个导向作用,要拉动经济增长最终还是要货币政策的支持。货币政策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不相吻合,限制了社会资本的投资,也降低了社会总需求,同时对社会资本的正常投资不公平。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