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工业用地将要挂牌招标拍卖 提高土地利用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10: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三月三十一日电(记者陈建)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获悉,今后广东省将逐步实行工业用地招拍挂(即招标、拍卖、挂牌)和试行经营性基础设施及公益性事业用地有偿使用。

  据悉,由于体制原因,中国对工业用地,基本上仍是带有行政审批使用的性质。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表示,推行这一举措是土地市场建设进一步成熟完善的重要环节,同时通过
市场经济杠杆,促进集约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按照目前广东的国土资源利用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要实现到二〇二〇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广东的国土资源消耗将难以为继。

  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最新下发的通知,各地对辖区范围内的工业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将逐步实行进入土地交易机构公开交易。近期,可对存在多个用地意向的地块或在集约用地要求较高的各类高新技术开发区、工业区推行工业用地招拍挂,以后再根据工业用地供需状况、国家产业政策、当地产业发展战略等因素积极扩大工业用地招拍挂的范围。

  通知还规定,除国家重点扶持的

能源、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用地项目外,全省范围内的其他经营性基础设施及公益性事业用地试行有偿使用。协议出让的必须按国家和省协议出让土地最低价标准等有关规定执行,出让年限参照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即最高年限不超过五十年。严禁非法低价出让土地,对非法低价出让土地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党纪政纪责任,触犯刑律的追究刑事责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