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投陈博士一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9:42 经济参考报

  湖南一个法学博士陈杰人和火车站随意检查旅客身份证的警察较劲。然而记者随后随机采访数十位被检查身份证的旅客,发现这中间有愿意配合的、有图旅途安全的、有力挺警察做法的、有建议改进的,还有认为警察不对但懒得反抗的,陈杰人的“同盟军”一个也没碰到。

  陈博士认为自己这样做,不仅仅是维护自己的公民权,也在提醒警察加强依法办事
观念。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对公权力扩张的一种必要的警惕和善意的提醒。法治社会的建设,实在需要更多这样“为权利而斗争”之举的积极推动。

  公权力的自律是靠不住的。我们为什么选择法治?就是因为事实证明,法治是治理社会的一个很好的手段,至少可以达到“最不坏”的境况。而法治的一个核心要义,就是限制公权力、保障私权利。

  现实中,因为警察权力的扩张而带来的教训实在太多了,孙志刚案、夫妻在家看黄碟案、处女卖淫案等等,无一不揭示对警察权力限制的必要。当然,这或许是极端的例子,但类似这种火车站随意检查旅客身份证的打法律“擦边球”的行为,却依然值得警惕。相对于具有扩张本性的强大的公权力,只有对其进行严格的限制,才能保证公民权利不受侵犯。

  据说,警察在火车站检查旅客身份证的方法可以方便查出逃犯。应当承认,倘若禁止警察在火车站检查旅客身份证,会带来执法成本的增加等问题。但这样做,一是可以避免因为警察权滥用而伤害公民权利,防患于未然;二是有利于迫使公权力机关提供更加良好的社会公共服务。

  面对有扩张冲动的公权力,还需要公民时时保持对公权力扩张的警惕,积极为自身的权利而奋斗,而这,离不开每一位“权利人”的参与。期待陈博士早日告别“孤军奋战”。


 艾文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