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经理普遍看好今年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9:02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任强】截止到昨日,全部基金年报公布完毕,总体浮盈78亿元,基金在去年一举实现“翻身”。

  统计显示,2005年48家基金公司的206只基金的净收益虽然是-8.63亿元,而截至年末账面浮盈高达约78.78亿元,这样基金业在整体上出现了70亿元的投资盈利。2005年的这一情况与2004年有着强烈的反差,2004年基金业虽然实现80多亿元的净收益,但却背负了150
亿元的浮亏。因此,在2005年一年中,基金业不仅甩掉了150亿元的包袱,还为2006年留下了70亿元的“家底儿”。

  本次投资基金出现巨额浮盈与股市的表现密切相关。2005年上半年,基金净收益整体表现为负数,且账面上仍有浮亏,但2005年下半年,尤其是12月初起步的这波行情让基金获益匪浅,基金净值得到大幅提升,截至去年年末,基金账面收益由巨额浮亏转成了浮盈,不少基金在这期间及时兑现了利润,增加了可供分配收益。

  78亿元浮盈使得市场对于今年基金的分红高潮期望值甚高。2005年上半年,只有32只基金的可供分配净收益为正数,而到了年底,在众多基金已经实施过分红的前提下,期末可供分配收益仍为正数的基金个数扩展到了76只。因此,今年基金如果兑现78亿元浮盈,分红高潮的来临是可以期待的。

  基金“交叉持股、重仓持有”和“长线投资”的策略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统计显示,去年下半年基金公司合计增持比例超过10%的

股票有53只,共有15家基金公司的交叉重仓股名列其中,占公布年报公司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如此高比例是近些年来罕见的现象。“交叉持股、重仓持有”,已经给部分基金带来不菲的收益,对比2005年和2006年初的走势可以发现,基金增仓幅度越大,相关股票的表现越强。2005年股票混合型基金的股票周转率比2004年明显下滑,从3.72下降到2.81,表明基金采用买入持有策略,注重中长期回报。

  值得关注的是,大部分基金经理在年报中表示,2006年

证券市场将逐步震荡企稳,为未来真正的牛市奠定基础,基金将提高股票仓位,采取较激进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