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沪公积金房贷连续第三年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9:0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梁文汇责任编辑 王杰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透露,受职工家庭购房高峰趋回落和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去年上海共发放公积金房贷89.73亿元,比上年的104.78亿元又有减少。至此,上海公积金房贷额已连续第三年下降。

  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发布了“2005年度上海市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情况公报”,公报显示,去年,上海市共向6.7万户职工家庭发放89.73亿元公积金贷款,支持购房建筑面积669.99万平方米。而2004年,这一数据为104.78亿元,按此计算,去年住房公积金贷款又有减少。

  记者查询上海公积金管理中心历年的公报后发现,上海市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从2003年就开始出现下降。2003年,上海市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114.29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比上年减少6.5%;2004年比2003年又减少了近10亿元,剔除不可比因素,下降6.4%。

  

沪公积金房贷连续第三年下降

  在贷款减少的同时,上海归集的公积金总量逐年增长。CFP资料

  据悉,从1991年5月起,上海在全国率先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从1997年到2002年,公积金贷款数额一直保持每年10%以上的高增长。

  对于去年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下降,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解释是,“受职工家庭购房高峰趋回落和房地产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

  在贷款减少的同时,上海归集的公积金总量则逐年增长。去年,上海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住房公积金199.29亿元,同比增长25.11%。至2005年底,本市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和补充住房公积金已达1077.38亿元。

  在公积金沉淀增加的情况下,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从去年开始相继采取措施,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去年2月,上海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了建制8年以来的第一次调整,补充公积金贷款额度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加上常规公积金10万元的贷款额度,公积金总贷款额度提高到20万元。

  去年8月,常规公积金贷款额度又从10万元提高至20万元。加上此前已经调整的补充公积金额度,全部贷款额度达到30万元。

  近期,公积金贷款额度又在酝酿调整。原先以户为单位的公积金贷款将改为以个人为单位贷款,这意味着每户可获得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又将大幅上调。不过,这一政策目前尚未实施。

  上海公积金中心昨天的公报还指出,到2005年底,目前本市住房公积金的缴交职工覆盖率为94.83%,全市尚有17.36万职工没有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与此同时,还有84.08万职工的缴交水平过低,住房公积金月缴交额低于200元,住房公积金对这部分职工的住房保障作用难以得到体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