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品要大卖 先点顾客笑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7:1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用科学方法掌握令人产生快乐情绪的因素,进而运用到销售上,已成为行销的新利器。在校园里,相关研究蔚为一块新兴领域,以心理学家为首的学者争相投入并抛出结论,企业界则予以善加应用,而以运用及发扬这些学术结晶为职业目标的顾客服务,也成为一种欣欣向荣的产业。

  这种企业与学术结合的成功案例,则说明科学与资本又在这种快乐情绪跟产业的复
合体中找到新的交会点。影响所及,学术性科学被导入传统的产品设计及行销研究,已愈来愈普及。

  根据《华尔街日报》指出,学者所探究的是促成人们感到快乐的因子,而产业界所需要则是如何使消费者感到快乐,两者一拍即合,而双方结合下的研究,讲白一点,就是为快乐的感觉定出价码。

  宾州大学心理学者赛利曼及全美第一大

婚纱连锁店David'sBridal的结合,是快乐情绪行销的成功案例。

  赛利曼的科学研究发现,有弹性的人较快乐。David'sBridal用赛利曼的研究结论教授业务人员如何增加自我弹性,以愉悦的表情来面对顾客。此外,该公司也教导销售人员专注于会让顾客感到快乐的事情上。

  David'sBridal试用赛利曼方法的4家分店,营收都见增加。该公司因而表示,有意透过线上训练,让所有3000位员工都学习这些技巧。

  又如感应逻辑研究公司发现,一个人真正快乐的笑容需要牵动面部43条肌肉,而所谓的社交性笑容,只不过牵动嘴角而已。目前沃尔玛等

零售业者已在利用这一研究成果,训练员工如何以真诚的笑容面对顾客以及观察顾客的反应。

  史丹佛大学心理学暨神经学教授纳特森,因为运用脑部影像来测量满意程度而受到注意。他有一些研究是设计成可以追踪金钱对脑波的影响性。而他得到的结论是:想要做某件事,可能比实际做那件事更让人感到快乐。他说:“企盼感觉,全然被低估了。”

  如何准确点中消费者的笑穴,已蔚为产学研究的一块新兴领域,但若论及专于此道的民间企业,则莫过于位在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感应逻辑公司。该公司声称,透过观看人在面对产品及广告时的脸部表情录影,从细微到每1/30秒的转变中,可以判读出到底是真诚快乐的笑容还是虚应故事的假笑。

  感应逻辑公司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家电大厂惠而浦、沃尔玛及Sherwin-Williams公司的采用。惠而浦主要针对即将推出的新一代Duet系列洗衣机及烘干机,测试消费者的情绪反应。Sherwin-Williams则是用于评估一种还在开发中的新喷漆的市场接纳度。

  感应逻辑的总裁希尔表示,该公司是从脸部表情上的差异来测量消费者的快乐情绪及满足情绪,如真笑时上眼皮会放松,脸部会使用到43条肌肉,然而应付性的假笑时则动作只限于嘴部周遭。同时,当出现所谓的微笑时,即是脸部所使用肌肉还不到真笑的一半时,即意味“只有一点点的购买意愿”。

  惠而浦负责全球消费者产品设计的副总裁琼斯表示,使用感应逻辑公司的研究成果,促使惠而浦修改Duet系列产品的某些设计选项,包括几何造型及色彩组合。

  Sherwin-Williams旗下Krylon公司的资深产品经理凯吉克指出,经由分析脸部表情所得到的结论,远比焦点团体的试用结论更为准确,因为焦点团体的成员倾向于说出“他们认为你希望听到的”结论,或者是“其中有一位意见领袖,而其他人则点头及附议”。然而分析面部表情所得到的结论较为客观。

  用科学方法掌握令人产生快乐情绪的因素,进而运用到销售上,已成为行销的新利器。在校园里,相关研究蔚为一块新兴领域,以心理学家为首的学者争相投入并抛出结论,企业界则予以善加应用,而以运用及发扬这些学术结晶为职业目标的顾客服务,也成为一种欣欣向荣的产业。

  美国明尼苏达州圣保罗市的感应逻辑公司声称,透过观看人在面对产品及广告时的脸部表情录影,从细微到每1/30秒的转变中,可以判读出到底是真诚快乐的笑容还是虚应故事的假笑。

  感应逻辑公司的研究成果,已获得家电大厂惠而浦、沃尔玛及Sherwin-Williams公司的采用。

  目前沃尔玛等零售业者已在利用这一研究成果,训练员工如何以真诚的笑容面对顾客以及观察顾客的反应。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