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改攻坚ST公司积极备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4:51 都市快报

  截止本周,未参与实股改上市公司只占总市值的36.5%,其中,中国石化市值就占沪市总市值约17%,加上其控股的公司市值合计超过深沪两市的20%,这表明股改已临近尾声。但同时,股改也进入攻坚阶段,在剩余的公司中,带帽的ST上市公司就多达93家,同时这些公司本身又存在着大量问题,一些前期尚未触及的棘手问题随着股改的深入将逐步浮出水面。

  综观ST公司一族,现状无外乎有以下几种:第一,虽然并未失去主业可持续经营能力,但由于利润率过低导致业绩亏损,净资产已在面值之下,业绩始终在亏损微利之间摇摆;第二,失去可持续经营能力,连续多年亏损,经营性现金流量负数较大,资产质量差形成实际负债率较高,多为*ST公司,身处退市边缘;第三,遭大股东占资、侵吞乃至掏空;第四,涉及违法犯罪行为,被证监会、司法机关立案查处。

  ST公司的现状导致他们在股改工作遭遇三大难题:首先,严重资不抵债,公司的大股东拿不出东西支付对价。其次,大股东持股比例非常低的公司迟迟没有介入股改,因为这样公司股权将更分散,其被恶意收购的可能性也将进一步加强,将面临控股权旁落的危机。另外,非流通股股东分散或就股改没有办法形成一致意见的公司也影响着股改进程。

  虽然余下的公司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公司管理层的态度相当积极。毕竟对于大多数ST公司来讲,退市不过是“死缓”;公司即使到了三板,意味着被边缘化,存续时间也不会很长,其未来就是“安乐死”。相比之下,大多ST公司更愿意争取参加股改,借股改之机通过注入优质资产,资产置换等方式,提高公司的质量。

  记者致电数家未股改的ST公司发现,相当多的公司都在积极备战。ST四通(000409)表示,公司正在推进股改工作,方案有望在近期披露,但会否同资产重组结合尚不能确定。目前,公司已多次发布公告寻找法人股股东。ST闽闽东(000536)表示,公司参与股改很有信心,大股东也正在考虑中,但还没有进入具体工作程序,最快也要到下半年开始运作。公司当前重要工作致力于主营业务的发展,且盈利水平稳定。

  当然,也有不少的公司要么没有人接听电话,要么拒答,有的公司对外公布的电话甚至已经欠费停机,或者许多董秘都“出差在外”。ST盛润(000030)表现很无奈:公司已连续亏损两年,参加股改的难度相当大。此外,公司也还存在法人股分散,难以沟通的问题。但公司仍在积极寻找有实力的大股东注入优质资产,希望通过重组改善公司基本面,尽力达到股改条件。

  股改必须向流通股东支付对价,蓝筹公司因为业绩良好,支付对价不是难事。而对于连年亏损的ST公司来说,支付对价就是“难为无米之炊”了。既便勉强支付了对价,流通股股东也未必买帐。

  作为近50家上市公司股改保荐机构的国信

证券投行部总经理龙涌认为,ST公司的股改方案能否得到流通股股东的高票通过关键还是在于投资者对公司的基本面和未来前景的信心。相对于亏损多年的ST公司,大多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成本都是很高的,仅仅依靠支付的对价来弥补二级市场的损失无异于杯水车薪,更何况ST公司本身支付对价的能力不强。事实上,在ST公司的股改投票中,投资者也感觉陷入两难的局面。如果投反对票,公司退市而遭受重大损失;但投赞成票又觉得对价水平太低而心有不甘。如果公司重组成功,有优质资产注入,基本面改善了,扭亏为赢,这是投资者最愿意看到的,也只有这样带动二级市场
股票
走势的向好,才能根本挽回投资的损失。(陈英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