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将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4:46 都市快报

  存款准备金率将调整?近期,市场开始流传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说法,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建议适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采用下调银行超储利率的"组合拳",回收市场多余货币。

  夏斌就后三季度货币政策提出建议,在配合央行公开市场对冲操作的同时,适当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1个百分点,并择机下调银行超额准备金利率从0.99%至0.66%
。据悉,夏斌还提出了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同时降低超储利率的“组合拳”思路。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但是,也有不少学者认为,目前并无太大必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彭兴韵称,至少今年上半年还无太大必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除非通货膨胀压力较强,信贷增长率达到15%以上。

  彭兴韵认为,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18日讲话之后,市场预期非常强烈,单纯从贷款增加速度来看,与央行年初设定的2.5万亿的目标相比,目前贷款增速较快。而前期大量发行央票的局面显得也有些被动,央行可能将采取"组合拳"调控,因此市场预期强烈,从短期来看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无太大必要,也不应成为央行经常采用的货币政策工具。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

迅雷也认为,目前应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此项金融工具空间不大,也无必要。只要通货膨胀不迅速上升,经济不出现过弱,目前不需要进行调整。(张柏松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