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业部:亨氏米粉未检出转基因成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1日 03:58 重庆商报

  “亨氏米粉涉嫌含转基因”追踪

  本报讯(记者 李德强 实习生 钟婧)昨日,记者从农业部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农业部对“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进行的全面抽样和检测的结果显示,涉嫌的亨氏米粉均未检出外源基因成分。对此,亨氏昨日表示了欢迎的态度,但绿色和平组织对此却坚持了自己原先的结论。在农业部公布结果后,我市部分商场对之前被作撤柜处理的亨氏米粉,
采取了重新上架销售的措施。

  

农业部:亨氏米粉未检出转基因成分

  亨氏婴儿营养米粉资料图片

  农业部:未检出外源基因成分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方向东说,为了查清事实,该办公室依照法定程序和技术标准,迅速组织检测机构进行了全面的抽样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被检测的43个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产品及其稻米原料样品均未检出外源基因成分。样品中包括媒体报道的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批次的样品。”

  方向东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强调了本次检测的程序的合法性。

  绿色和平:坚持自己的结论

  在农业部发布了对亨氏米粉的最新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组织昨日坚持认为,德国基因时代公司的检测结果是可靠的。“此次基因时代公司用以检测亨氏婴儿营养米粉所使用的方法,是专门针对未经批准的转Bt基因抗虫水稻的检测方法。该方法通过了ISO 17025标准的核准及授权。”绿色和平组织农业与食品项目负责人马天杰昨受访时对记者说,基因时代在深加工食品检测领域的丰富经验也保证了这一检测结果的可靠性。

  但马天杰同时强调,“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我们公布检测结果的目的是为公众及政府提供有用的信息。我们会全力保证信息的正确性,也会尊重政府在此事件上的判断及执法上的权威。”

  亨氏:暂没有进一步行动

  对于政府部门昨日公布的检测结果,身陷“非法转基因”风波中的亨氏中国公司表示了欢迎和接受的态度。亨氏中国总裁唐佳敦昨日表示,这次政府的检测结果再次向消费者证明,亨氏是一家负责任的公司。而对绿色和平组织的态度,唐佳敦称,亨氏目前暂未有针对绿色和平采取进一步措施的行动。

  “遗憾的是,某些团体选择了不太负责任的方法,而引起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母亲们不必要的担心。”唐佳敦受访时向记者强调,就本次事件,相关政府部门及权威机构从未要求亨氏中国采取任何行动,包括产品召回。

  我市商场:恢复上架销售

  在获知农业部对亨氏米粉的最新检测结果后,我市原先对亨氏涉嫌米粉采取了撤柜调整处理的相关商场,昨日对亨氏米粉作了重新上架销售的处理。但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亨氏公司已于30日将农业部的检测结果告知我市各大卖场。

  “我们昨天(30日)晚上就接到了亨氏公司发来的两份关于亨氏米粉产品合格的检测报告,随后,我们当天晚上就对已经做撤柜处理的该系列米粉,采取了重新上架销售的措施。”昨日,王府井超市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记者昨日从市内各超市了解到,受此事件的影响,原来销量最大的亨氏系列米粉,深受打击,整个3月份销量较同期下降了将近一半。但各超市表示,农业部的检测结果出来后,亨氏米粉的销售将可恢复到正常水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