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公安部:严厉打击盗窃油气田黑恶势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4: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 许林贵) 中国公安部官员31日表示,中国将加大对国内陆地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的整治力度,对偷盗石油、天然气的黑恶势力将予以严厉的打击。

  在3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马维亚说:“当前涉油违法犯罪活动在一些地方屡禁不止,在一些地方涉油犯罪团伙已经演变成黑恶势力。”

  马维亚说,虽然黑恶势力在涉油气案件中并不普遍,但公安部已要求地方警力对这类集团予以严厉打击。“有些乡镇政府或相关部门为了发展地方经济,放纵了偷盗油气行为的发生,无形中充当了黑恶势力在基层单位的‘保护伞’,”他说。

  据了解,这几年中国的涉油犯罪最普遍的是在输油气管道上打孔盗油。由于油气田大多分散在农村,作案的人员以农民为主。他们在隐蔽地区的输油气管道上打孔,安装阀门放油,然后把油卖给小炼油厂赚钱。

  马维亚说,部分地区非法收购、贩运原油及非法炼油问题严重,已成了打孔盗油案件高发的主要诱因。而涉油犯罪的黑恶势力一般都形成了打孔、销赃、炼油到最后销售的网络。

  警方资料显示,自2005年公安部开展整治油气田及输油气管道生产治安秩序专项行动以来,截至去年年底警方已破获刑事案件4285起,打掉涉油犯罪团伙2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877名;为石油企业挽回经济损失近10亿元。

  马维亚说,今年从3月至11月,警方还将在中国大部分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行动,尽快建立保护石油生产安全的长效机制。他说,中国的长输管道接近3万公里,并正在不断扩大。“涉油违法犯罪的现象难以在短期内根本消除,甚至在一些地方可能会加剧。”

  警方介绍,目前对涉油涉气刑事犯罪以盗窃罪判刑比较普遍,但一旦打孔盗油破坏了正在使用中的生产设备(特别是油气田的管道属易燃易爆的生产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则对违法者可以按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定罪,情节严重者可判处死刑。(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