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自建渠道4年后开店300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46 南方日报

  定位农村市场,暂不与国美正面交锋

  TCL斥资2亿元打造的自建销售渠道网络“阳谋”终于浮出水面。昨日由其绝对控股的幸福树电器连锁在北京首次公开亮相并发布2006年战略时宣称,幸福树电器连锁店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农村市场最大的电器连锁网络,因此不会与国美、苏宁、永乐、大中等家电连锁商形成直接竞争关系。

  目标是4年后开3000家连锁店

  幸福树电器当家人总经理张付民昨日还向记者介绍,“幸福树电器自去年4月率先在天津设立第一家管理分部并大规模运作以来,现已在8个省开展了加盟业务,拥有加盟连锁店180个,年分销能力达到18亿元。”

  “我们的目标是4年后实现3000家、分销能力超过300亿元。”张付民同时向记者明确表示,“我们的定位在农村市场,因此不会考虑在国美、苏宁占尽优势的一、二级市场开设门店,与它们也不存在竞争关系。”

  据了解,幸福树电器是TCL集团出资2亿元一手打造的多品牌连锁卖场,销售形式类似于已在城市里遍地开花的国美、苏宁,不同的是该连锁店主要开设在三四级农村市场。另外,区别于国美电器的直营方式,幸福树电器连锁每到一处并不另开设新店,而是采用“特许加盟”方式将当地经营情况较好的经销商吸纳入连锁体系中,而且为了保证不恶化竞争环境,每个县城,甚至较大的城镇只选择1—2家。

  占整个家电市场零售额半壁江山的三、四级市场每年的销售增长率为15%,却是许多大连锁和制造商零售渠道触及不到的地方。张付民向记者表示,他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才有了“打造中国农村市场最大的电器连锁网络”的想法。

  其他家电品牌供应商是否认可尚存疑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姜风女士昨日就此向本报记者评论称,作为对在一、二级城市强势,三、四级市场空白的国美等大连锁的补充,幸福树电器连锁营销模式在相当时期内具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不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陈烁则表示出另一种担心,即家电零售行业以特许加盟的形式整合现有农村市场较为落后弱小的商铺,将涉及到管理、培训、人才储备等等方面的具体问题,若想成功还需要加倍投入。

  此外由于TCL是其投资主体的单一大股东身份,幸福树向来被视作为TCL试图摆脱国美苏宁等大连锁、尝试自建渠道网络的公开秘密。因此其他家电品牌供应商是否能认可,并愿意将其产品交付给幸福树旗下连锁分店经营,尚存在相当的疑虑。

  本报记者戴远程北京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