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刊评论]好想有个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简文豪日前在广州市人大谈及房价问题时称,经济好了,土地自然升值,从这个角度看,广州房价拉升并不高。这已是广州市有关领导最近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及广州房价问题,同时也是多次否认广州房价涨幅过快和房价过高。

  与此有关联的是,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同比涨幅较高的城市有大连(15.1%)、呼和浩特(14.9%)、深圳(11.3%)
、南京(9.9%)和成都(9.2%),而日前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06年《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指出,房地产价格过高、偏离应有水平最严重的五个城市依次为: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和厦门。

  面对这些权威数据,我们是否应当承认:广州

房价的确不高,增幅的确不快。横向比,“虽然不排除有人为哄抬房价的成分,但即使这样,目前的房价仍低于1997年的水平”;纵向比,广州房价增幅在多个城市甚至二级城市之后。

  广州房价连续两年涨幅超过10%,广州目前的平均房价6000多元,这样的涨幅算不算太快,这样的房价是不是太高,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这样的房价还让不让我们买房。

  简局长在人大会议上还透露,政府正在考虑建设新“社区”,实施对象是广州拆迁公告公布的政府工程的适用者以及特困家庭。处于社会最低层的人群的住房问题早已纳入政府的议事日程,也是温总理痛心疾首未能解决好的难题之一。至于高端人群的住房问题,就有更多人为他们操心,君不见城里城外都是升级版的豪华大宅。只可怜我等“不幸”被划入非特困人群的、又远远够不上“富”层的,美其名为中产阶层却找不到能让自己心仪同时钱袋又可以支撑的“家”。

  从社会角度而言,最理想的社会组织结构应是橄榄球型的,富人和穷人的比例应该较少,中等收入人群是社会的主体,而在中国在广州,这个阶层应该也是人数最多的。他们是楼市的最大消费群,但同时也是对房屋单价和总价都最敏感的,加上对

户型、对社区、对环境甚至对邻居都是有点要求的,这样的人现在还能买到房子吗?

  几年前,这群人经常讨论的话题是,50万在市区买一套高层住宅还是去郊区买一幢TOWNHOUSE。现在,揣着50万来到建TOWNHOUSE的地方,只能买间……“好想有个家,不需要太大的地方。”下次去看楼,听着这首歌可能会有所收获的。晓柯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