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房价为什么控不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1:11 经济参考报

  许多购房者感到困惑:北京的房价咋就这么高?经历了一系列从中央到地方的宏观调控后,上海、杭州、南京等城市的房价开始走下巅峰,为什么北京的房价就控不住呢?我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北京的房价呢?

  对于这些问题,北京市有关部门都采取回避态度。但接近政府的人士和业内专家等向记者表示,刚性的市场需求以及住房供应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使得北京房价出现了一涨再
涨的状况。

  近日,北京前两月商品期房均价同比上涨17.3%的消息公布后,有关房价居高不下的议论再度高涨。有人甚至建议采取更为严厉的措施来打压房价。

  “这个涨幅是预料之中的。”金地集团北京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郝一斌说,判断一个房地产市场是否健康,主要看供求结构是否平衡。从现在来讲,北京房价上涨肯定是由供求结构不平衡造成的。相对而言,市场对土地的需求是刚性的,而土地供应量的减少,必然造成商品房供应量的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房价的上涨。

  郝一斌说,在2005年商品房土地供应中,商品房土地实际供应量只有计划供应量的30%至40%左右。虽然土地供应减少存在一定的滞后作用,但它很快会显现出来。新开盘的数量减少了,供求关系自然就会发生失衡,这必然造成北京的房价上涨。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一致认为,北京房价上涨与上海不同,主要是由现实存在的刚性住房需求所拉动的,而投资和投机成分相对较小。因此,从整体上看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是健康的,但他们也提醒说,应警惕住房价格大起大落的潜在风险。

  戴德梁行董事王晨说,由于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全国性的市场,因此,北京房地产市场的购买力与有效需求十分庞大。而随着城市化率的进一步提高,带来的住房需求更加广阔。据预测,北京市到2010年常住总人口有可能达到1700万,由此推算,每年新增人口约35万人左右。同时,本地居民家庭的置业升级、城市改造中所产生的需求和一部分家庭理财的投资需求都使得北京的房价很难降低。

  王晨同时指出,造成北京房价上升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住房供给结构不合理。从去年开始,售价在6000元每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开发量很少。同时,房价上涨快、涨幅大,这就使得目前区位相对较好的中低价位住宅非常抢手。开发商为了获取更大的利益,不会主动积极开发中低价位住宅产品,这就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在政策方面进行引导。

  对于北京房价的持续上涨,有人提出,北京的宏观调控措施没有到位,应进一步加强调控措施。

  对这种观点,中大恒基不动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郑建阳说,中央政府稳定房价调控政策在北京已经执行到位,北京房地产市场商品住宅价格在有步骤地调整。

  他建议,采取“三防一给”的措施来解决当前北京市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一些问题。郑建阳说,一要防“折扣”,即防止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上打折扣,防止执行不彻底、不到位;二要防土地囤积,禁止开发企业以任何借口拖延项目开发来囤积土地;三要防垄断,即防止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联合起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垄断。与此同时,应给一批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以发展和生存的空间。因为房地产开发项目运作和其他行业不一样,它的成本是不变的,竞争者多更有利于市场的发展。

  郝一斌认为,市场的问题应靠市场来解决,通过市场自身调节除了将虚假的需求挤掉以外,当发现住房的需求还是大于住房供应量的时候,应当通过调节土地供应量来平衡房价。记者了解到,为控制房价,经有关部门协调,北京市国土局最近开始加大了土地上市量。北京市有关部门此前也曾表示,今年上半年将供应住宅用地产540万平方米,主要用于中低价房开发,希望通过加速释放土地、有效增加土地供应来平抑房价。


 本报记者:李佳鹏 实习生:李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