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培训 下一个朝阳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陈劲虹

  你今天培训了吗?这样的问候在现今的企业里屡见不鲜,随着企业对提升员工素质水平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培训这个行业和市场近十年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在如今的职业排行榜上,培训师赫然列为“钻石职业”,成了一个新的烫手“金领”。展望前景,或许不用多长的时间,培训行业将成为市场上的下一个朝阳行业。

  A企业需求推动行业发展早在外资公司落户中国市场的时候,包括企业自身员工培训的做法与课程也随之进入中国,不过那时候的培训只是局限在极少数的外资公司内部的需求,并未能形成市场。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也先后进入十年的周期,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为企业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增值培训的概念已经开始被很多国内企业所接受,日渐增长的市场需求推动了培训行业的起步发展。据培训行业的人士透露,外资公司在培训上的资金投入水平一般维持在企业年销售额的3%,一旦企业十分重视培训在企业中的作用,那么投入还可以高达7%。培训市场的广阔空间由此可见一斑。

  随着中国入世的钟声敲响,看准中国国内尚未充分开发的培训市场,国外一些成熟的培训咨询机构都加紧了进军中国的脚步,希望能在这个世界上最大最具潜力的市场上开拓新的天空。在市场的呼唤以及国外培训机构的示范作用下,中国本土的培训机构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头来,尽管企业的培训资源以及规模不如国际的咨询机构,但是相对较低的价格水平正好符合一些中小企业对培训方面的需求。而在近两年,由一些培训界大师领头组建的培训机构成为了市场上的新生力量,由于有大师坐镇,这些机构不但具备相当水平的培训人才,而且掌握众多的实战案例能够进行讲授,整体培训的水平有保障,因此受到不少重视培训的中外企业的欢迎。

  B培训机构师资良莠不齐

  当初国外机构进入中国,为在中国市场上发展的企业提供培训课程时,曾经有人产生质疑,外国培训师在本土化方面的适应程度如何?他们能与中国的企业员工进行深入的交流吗?面对这些疑问,外资培训机构一方面致力于培养中国培训师,同时加强专业翻译配套培养。另一方面,在中国落地的外资企业是外资培训机构首选的服务对象。经过几年下来的发展,市场反应出国外的培训品牌与课程基本都成功登陆中国。

  毕竟培训行业在国内市场的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企业对培训的认知和投入也只是上升阶段,受到企业规模、市场价格等因素的影响,培训市场基本被细分为三个部分。外资培训机构的受众仍然是以国内市场上的外资企业以及一些上规模的国内企业为主,旗下的培训师囊括国外、港澳台以及国内三大部分。在品牌知名度、课程质量、讲师水平等指标的控制下,外资培训机构的收费在目前行业内相对较高,几万块一天的培训费用并非所有企业都能接受。

  国内的培训公司通常是以培训中介的身份存在,更多的是充当联系人的角色,自身缺乏课程研发力量以及专职的培训师。在提供培训的过程中,质量难以保证,在行业内的竞争力自然不如外资培训机构。但是这种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课程往往价格要比外资机构低廉很多,几千到一万元一天的收费很多企业都能承受。而且在浅层次的培训课程中也能够提供企业需要的一些信息,所以成为了很多刚刚对培训有需求、尚处在发展期的中小企业的选择。但是讲师良莠不齐、缺乏与企业的沟通等问题依旧困扰着国内培训机构的发展,“核心竞争力”的亏缺使国内培训企业一旦遇上外资培训机构,败阵的情况屡屡出现。

  C市场潜力决定前景

  不管是外资还国内的培训机构,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看到了中国培训市场的广阔发展空间。有一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的培训市场是100亿元,2001年是300亿元,今年是500亿元!中国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成熟期,国民中对自我再增值、培训提升能力的掌握程度也不断跳升,从企业到个人,对培训的庞大需求就摆在眼前。外资培训机构如何进一步对本土化经营作出深入分析、国内培训企业怎样由中介向实质机构转型,都是为了能够在未来更好地发掘中国培训市场的潜力。

  (含辛/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