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销培训行路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0: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无序的市场将被规范管理将成为今年直销界最大的话题,在过去的岁月里,直销培训“云集者众”。涉嫌传销的,转型的和非转型的企业多未幸免于难。2006年,即便拿牌企业,稍有不慎也难免遭遇“涉传”之痛。其原因是,大多数企业的培训模式还没能与时俱进……

  早在1990年,直销开始进入中国,相应的直销培训也由此而生。到了1993年,直销企业迅猛发展与企业管理方法、手段的滞后形成了明显的不对称,中国直销市场上的“非法
传销”愈演愈烈,也直接影响到正规直销企业的运营。

  随着禁传令、

直销法规的先后下放,在中国直销企业申领牌照的过渡期内,一直生存在夹缝中的直销培训师也在积极争取自己的合法身份。面对即将全面开放的直销市场,直销培训的力量也跃跃欲试,追求自身的蓬勃发展。

  直销培训日渐红火

  面对国内国外直销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和一轮又一轮新的挑战,直销企业迫切要求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及员工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于是培训行业日渐吃香,职业的直销培训师也就变得“炙手可热”起来。培训师职业的受宠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国内直销企业面对竞争表现出来的一种理性发展趋势。

  职业培训师自身也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商品,一种特殊的商品,是市场竞争所带来的产物。除了大型直销公司自身的培训师外,专门的培训公司或者培训业内的自由职业者都先后进入直销培训这个市场,希望能够分得一杯羹。

  但是仍处在过渡期的当今市场,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不具备培训师资格的害群之马希望能够趁这个机会浑水摸鱼、捞上一笔,不仅危害了市场,也误导了学员。一些滥竽充数的培训讲师,往往自身没有对问题独特深刻的见解和领悟,更谈不上一些理论的支撑,随意从书本、网站、杂志、光碟上胡拼八凑一些观点出来,稍加整理就开始给学员灌输,其结果对这样的“大锅饭”讲师自己讲得迷糊,学员听着糊涂,企业“消化”起来更是作用全无。自然也不会有什么培训效果出现。

  授课人须持有培训员证

  2005年12月1日《直销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对直销员进行业务培训的授课人员应当是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并符合一定的条件:一是在本企业工作1年以上;二是具有高等教育本科以上学历和相关的法律、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三是无因故意犯罪受刑事处罚的记录;四是无重大违法经营记录。直销企业应当向符合前款规定的授课人员颁发直销培训员证,并将取得直销培训员证的人员名单报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备案。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将取得直销培训员证的人员名单,在政府网站上公布。雅芳(中国)有限公司2006年2月22日被批准上榜商务部直销行业管理信息系统网,是目前唯一一家上榜企业,同时间,该系统的直销培训员列表也公布了雅芳7名直销员的概况。

  企业申牌后形势趋好

  随着雅芳获得首张直销牌照,雅芳一位名为帅畅的女士获得了“企独粤穗总字第000197号培000001”培训证号。伴随更多的直销牌照出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会有更多的直销培训员获得合法的培训身份。从而推动直销培训向前发展,为接下来全面开放的市场培养人才。

  如此一来,那些浑水摸鱼的所谓直销培训员也就没有可藏身的地方了,对于整个直销行业来说,起到了去伪求真的作用。

  (记者杨丹丹)

  镜头回放

  镜头1:玫琳凯中国公司被疑搞传销

  2005年12月7日,据长春媒体暗访玫琳凯长春分公司培训会,玫琳凯长春公司的运作被指涉嫌“拉人头”、“团队计酬”。

  点评:事件主角玫琳凯除了反复强调自己是转型企业并对媒体报道事实有所质疑。根据《禁止传销条例》第二条来判断,该报道中所指玫琳凯长春分公司的做法已经明显违反了《禁止传销条例》的规定。在此事件中,国家工商总局的答复是:如报道内容无误,就符合传销特征。这样的结论对直销企业而言意味着触犯法律,带来的可能是灭顶之灾,不论是哪家企业都唯恐避之不及。玫琳凯事件的背后留给直销业的是对未来发展路径的思考。

  镜头2:仙妮蕾德裸体培训

  仙妮蕾德长沙一经销店公然组织裸体培训,湖南省工商局和长沙市工商局联合查处其聚会点时,只见几十名男女居然赤裸着上身拥抱在一起,传授所谓的“无私的爱”。此事件经媒体披露后,在业界引起轩然大波。

  点评:事实上,我们不能因“仙妮蕾德”培训组织得以查处而不了了之。透过“无私的爱”,我们更应该引起足够的反思,如何重整直销培训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直销行业虽然在一步步走向正规化和专业化,但不可避免其它的邪恶团体趁虚而入,光靠工商、文化部门一味的查处是不够的,基于行业规范化管理的需要,直销培训必将逐步被规范并专业化。

  镜头3:真善美董事长涉嫌“传销”被拘

  北京真善美公司在广东惠州举办的培训会议时,公司董事长廖宗明因涉嫌“传销”被警方拿下,警方在其随身物品中搜出人员业绩发放清单等物品,经销商被当场驱散。

  点评:直销企业需要的是坚持以扎扎实实的产品和服务为基础,坚持为顾客体现实实在在的价值。一些企业,运用多层次直销的变体,如会员制、培训会议等,通过违法的利益驱动机制,仅仅靠“虚无”的模式,骗取消费者信任,而由此引发的大量社会问题,也终将为这一培训模式招致灭顶之灾。

  镜头4:“波克曼”健康讲座“涉嫌传销”被查

  2005年6月5日,“波克曼”在湖南开展健康讲座和营销技术讲座,推销“波克曼”保健品,遭湖南岳阳华容县工商局查处。6月10日,工商人员对此立案调查,并于6月18日依法扣留了当事人的“波克曼”产品。

  点评:直销牌照没有发放前,任何企业的操作都不会得到“合法”保障的依据。在规范行业市场的过程中,因为形似传销而遭查处,并不是谁的错。非要弄出个所以然来,我们只能说这种培训模式有了传销的影子。●记者观察:培训行业呼唤大师

  本报记者陈劲虹

  任何一个行业都需要有大师。大师是行业发展的基石、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水平、也引领着行业往前迈步。在中国蓬勃发展的培训行业里,庞大的市场需求推动着行业向前发展,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在行业发展的前期,机会下必然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一批具有象征性意义的行业大师诞生,能够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大师是一个行业的先驱者,正是由于具备对整个行业的前瞻性,才会比其他的人更早地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在中国的培训行业,经过十多年的历练和考验,不少曾经年轻的培训师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不可多得的培训人才。他们与中国的培训行业一起成长,了解中国培训市场的特性与需求,也逐步形成了一套能够把国外先进管理经验与国内经营模式相结合的培训方式,能够有效地通过培训来提升企业及其员工的水平。他们中的一些人,堪称大师。

  大师是一个行业水平的象征,不管直销、美容、企业管理还是任何一个方面的培训,都有其堪称泰斗的人物。他们具有丰富的经验、掌握行业发展的脉搏、洞察企业前景的走势,是各大企业可遇而不可求的培训首选。在他们的引领下,能够为行业培训研发出更多新的亮点;在他们的指引下,企业能够跨过更多的障碍,更直接地奔向目标;在他们的培训中,学员们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发掘和提升自己。他们的名字在行业中如雷贯耳,无人不晓。

  有说法称,一个优秀的培训师应该同时担当教师、演员、教练、咨询顾问四个角色,充分发挥培训的效果。大师不仅仅是优秀的培训师,同时也肩负着使行业走向规范化经营的责任。良莠不齐的培训师队伍必然不能通过未来广阔市场的考验,打造一支以培训大师为首的优秀培训师队伍,才能配合培训市场高速的发展步伐,创造培训行业美好的明天。

  培训行业呼唤大师!然而在缺乏考核制度、缺少评定标准的当下,媒体应该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打造培训界的大师提供一个平台,让更多优秀的培训师为人们所熟知,进一步树立中国企业培训界的公众形象。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