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低价笔记本:厂商的数字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9:43 经济参考报

  从6999元、5999元、4999元、3999元到如今的2999元机型,笔记本的价格一再探底,甚至更有厂商豪言将推出1999元的机型。笔记本电脑卖到这个价位,真的有些出乎人们的预料。

  近几年,我国笔记本市场保持着高速增长的势头,平均价格的下降是刺激市场增长的关键因素。有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国内市场笔记本电脑的平均价格较之两年前平均下降了
20%到30%。与动辄七、八千乃至上万元的笔记本电脑相比,这些低价笔记本无疑抓住了人们的眼球,不过,围绕着低价笔记本的诸多话题也纷至沓来。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

笔记本电脑价格逐步走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技术的提升,新配件的不断推出,低端配件的停产以及笔记本专用配件的降价,让笔记本降低成本成了可能。不过,笔记本的价格低到2999元甚至1999元这样的程度显然不合情理。

  笔记本的配件主要包括外壳、显示屏、键盘、光驱、CPU、

散热器、硬盘、主板、内存、电池等,而低价笔记本的低价理由正是体现在这些配件中。一般来说,低价笔记本不论在选材上还是设计上都有着明显的不足。这样的价格使其采用的配件不可能是“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专用部件,而厂家的所谓“低价战略”也有恶意炒作之嫌。

  消费者常常希望能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物美”是指商品的质量要好;“价廉”是指商品的价格要低,但中国同样有句俗话:便宜没好货。看到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比台式机还便宜,消费者似乎没理由不担心它的质量。

  笔记本想要以低价销售,缩减生产成本可以说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备要件,而缩减制造成本却又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降低上游厂商供货价格,二是减少生产过程资金投入(节约原材料、降低产品质量)。

  实际上,就目前市场竞争的格局来看,降低上游厂商的供货价格绝非易事,毕竟CPU、内存等计算机核心部件都被少数几个巨头垄断。这样一来,低价笔记本只能通过低端的配置来支撑,“用料粗糙、返修率高”就成为当前低价笔记本普遍存在的问题。

  从根本上来看,残酷的市场竞争是低价笔记本产生的根源。而买单的却往往是消费者,低价的背后却让消费者花费了更多的“银子”。

  应该说,市场的竞争决不是简单的价格竞争,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竞争。因而,在低价笔记本红火之后,人们必将会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低价笔记本的存在,而不仅仅把衡量标尺停留在价格一个点上。

  低价笔记本的持续出现,反映出现在的笔记本市场正处在一个“动荡”的时期,作为与大众生活越来越密切的个人消费品,我们既不愿意看到厂商赔本赚吆喝的做法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希望市场混乱到我们对其失去信心。


 傅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