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含糖食品未见跟风涨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06:2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糖价一路攀升最高涨幅60%国内部分食品饮料售价上调

  深圳含糖食品未见跟风涨价

  专家表示:糖价连续几个月上升可能会引发下游含糖企业新一轮洗牌

  受国际糖价期货和石油价格涨幅影响,各地糖业市场近期开始动荡,糖类下游产业一片风雨欲来之势。但记者近日走访深圳一些商场、超市了解到,包括“两乐”在内的食品饮料却风平浪静。食品企业表示,竞争压力太大,在利润和市场占有率之间,不敢轻易取“利润”而影响市场占有率。部分企业已开始考虑加大玉米糖浆等替代品比重,或开发高端产品另辟市场,缓解压力。

  大部分食品饮料并未跟风涨

  一个多月以来,食糖价格一路攀升,最高涨幅达60%。我国部分城市出现食品、饮料、乳制品等用糖企业由于成本增加,产品也跟着涨价的情况。

  近日记者在深圳市场走了一圈,却发现除

麦当劳将旗下的甜筒、脆皮甜筒、新地统一上调0.5元之外,其他食品大多数并未跟风。岁宝百货的金帝、德芙、金莎系列巧克力均在进行特价促销,降价幅度从4-8折不等,丝毫看不出涨价的迹象;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
、农夫果园、康师傅等系列饮料也原价“躺”在货架上。兴万家超市大白兔奶糖、部分饼干也在进行降价销售。糖业涨价浪潮在我市的波及范围似乎并不广泛。

  深圳市场“两乐”静观其变

  在上海和成都市场,可口可乐涨价的产品包括可口可乐、雪碧和芬达,涨幅平均为8%,提价主要是因为糖价和塑料粒子的价格不断上涨。

  虽然可口可乐在外地市场成为瞩目焦点,但在深圳却风平浪静,“两乐”均表示,深圳市场近期没有调价计划。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解释,由于可口可乐在全国各地拥有近30

家装瓶厂,每家装瓶厂都是独立的,负责一块市场,价格是各地生产商综合了市场因素做出的决定,各地生产成本存在差异,所以调价范围不尽相同,并不是全国的可口可乐统一涨价。公司将根据不同市场做出相应调整。

  记者致电百事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深圳分部,公共事务部冯小姐也表示,目前深圳市场没有涨价计划,由于百事可乐在各地都有装瓶厂,它们会根据当地不同的情况来调整价格,在深圳市场,糖价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还是在企业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公司可以“内部消化”。

  企业欲走“高端”变中求存

  虽然糖成本价一路上扬,但大多数企业出于市场份额的考虑,都不敢轻易涨价。据了解,伊利、蒙牛、光明等众多乳品巨头,今年的新品均放弃了价格战的策略,并且不同程度地往中高档调整,不会出现涨价的现象。蒙牛高层表示,他们不会涨价,也不会去变相涨价。“市场价格不是通过成本价格的调整来变化,而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发生变化。”

  深圳市晨光乳制品公司杨志成总经理表示,目前正是中国乳业整合时期,价格大战正在激烈进行之中,价格的波动很容易影响市场份额,而市场份额失去容易夺回难,所以企业即使面临着成本压力也不会轻易提价。

  有关专家表示,糖价连续几个月上升,可能引发涉糖企业新一轮洗牌。面临成本与竞争的双重压力,企业更多的希望通过走高档路线和开发新品开拓市场,玉米糖浆、葡萄糖、淀粉发酵等食糖替代品的比重及低糖或无糖食品的开发,都已提上议事日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