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康佳回应欧盟新一轮反倾销疑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昨有报道称康佳拒绝接受欧盟认证调查导致中国彩电将面临高额反倾销关税

  康佳回应欧盟新一轮反倾销疑云

  书面声明称“康佳惹祸说”没有根据,根源在于欧盟对中国彩电不公平

  针对部分媒体有关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的报道,深圳康佳集团昨天发表书面声明,称该集团“至今并未收到欧盟委员会关于恢复征收反倾销税的官方文件,也没有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得到对这一信息的证实”。声明指出,欧盟与中国彩电业贸易摩擦的根源,在于欧盟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及由此给予中国彩电企业的不公平待遇。

  报道称“都是康佳惹的祸”

  昨天早上9时40分,记者从网上获知“欧盟将对华彩电加征反倾销税,原因在于康佳不愿接受欧盟认证调查”的消息后,立即到康佳集团总部求证。该集团负责新闻及公关事务的主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看到相关报道,但康佳并未收到欧盟的官方文件;同时,该集团已召集海外事业部及法律事务等各方面的专家,定于上午10点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对策,并将积极作出回应。

  根据公开报道,欧盟已于3月28日在布鲁塞尔发出文件,将对中国彩电出口商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即日起执行。报道援引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家电分会秘书长于治璞的话说,此次加征高额反倾销税,是因为康佳不愿接受欧盟的现场认证调查,“责任在于康佳”。有媒体更是以“都是康佳惹的祸”为题,对此进行突出报道。

  2002年,康佳、厦华、海尔、海信、长虹、创维、TCL共7家中国彩电出口商与欧盟签署免征反倾销关税协议时,曾经作出“配合接受欧盟现场认证调查”的承诺。如果其中任何一家企业违反承诺,就将被视为所有签字者违反规定,可能面临课征反倾销税的“株连”。报道称,正是因为康佳拒绝接受欧盟现场认证调查,各大彩电商都将面临44.6%的反倾销关税。

  康佳指祸根是欧盟不公

  昨天下午,记者从康佳集团拿到一份措辞严谨的书面声明。声明指出,“康佳至今并未收到欧盟关于恢复征收反倾销税的官方文件,也没有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得到对这一消息的证实”。

  康佳认为,欧盟与中国彩电行业的贸易摩擦,根源在于欧盟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由此给予中国彩电企业的不公正待遇。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彩电业已是一个高度成熟、完全市场化的产业,康佳作为骨干企业和负责任的民族品牌,多年来与国内同行一道遵守着国际贸易规则,并为争取公正合理的国际竞争环境作出了不懈努力。

  声明中说,欧盟对中国彩电出口征收44.6%的反倾销税,从来都没有停止过。虽然2002年迫于市场压力,国内彩电出口企业与欧盟达成了固定“价格承诺”下的出口配额协议,每年有40万台的出口配额,但这对中国众多彩电企业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同时,在配额之外中国企业若要向欧盟出口彩电,同样要被强行征收44.6%的反倾销税。

  据康佳方面分析,2002年的“价格承诺”和出口配额协议,现已成为中国彩电企业出口欧盟的实际障碍。由于欧元

汇率变动及机电产品成本快速下降,到2005年,承诺价格已经高出市场价格的60%以上,导致中国彩电实际上不可能进入欧盟市场。从2005年开始,中国本土对欧盟市场已无显像管彩电(传统的CRT彩电)出口。

  康佳在声明中透露,鉴于这种现状,“康佳与国内主要的彩电出口企业经过多次磋商,在2005年8月一致决定终止‘价格承诺’协议”。记者随后向其它几家彩电巨头核实时,未能得到一个明确统一的说法。

  欧盟大门不会就此关闭

  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欧盟的反倾销措施不会阻碍中国彩电企业的国际化步伐,欧盟大门也不会就此关闭。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和企业自身战略发展的需要,走出去是中国企业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为了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康佳已逐步完成了全球范围内的战略布局。最近3年,其海外业务更是实现了倍增式发展,在国际化道路上渐行渐远。目前,康佳已在墨西哥、东南亚、土耳其等地建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实现了原产地布局,产品可辐射美洲、亚太及欧洲等主流市场,所有海外基地的年生产能力达300万台。

  在出口的品种结构方面,由于欧美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调查和加征关税主要针对低端产品,康佳近几年有意加大了高端平板彩电的研发和海外市场推广力度,以绕开贸易壁垒。目前,康佳已逐步实现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过渡,数字彩电、

液晶
等离子
彩电、“数模一体”的显像管彩电及平板彩电均在欧美市场获得了大额订单。

  据康佳方面介绍,2005年康佳彩电出口额达2.5亿美元,出口量为300万台,其中50万台由海外基地生产。今年,康佳仅平板高端彩电的出口目标就在50万台以上。

  希望政府协会发挥作用

  康佳在声明中认为,包括康佳在内的中国彩电企业,未来必将进一步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实现全球化飞跃。但是,“在国际化道路上,打破国际贸易壁垒、争取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绝不是单个企业的努力可以实现的。因此,我们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做更多实事,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们也呼吁同行企业团结一致,共同奋斗,为提升‘中国制造’的整体竞争力而迈出更大的步伐。”

  据了解,由于欧盟给我国彩电的出口配额极少,近几年各大彩电厂商实际上通过各种渠道,已不断渗透进入欧盟市场。这些渠道包括:在海外设立生产基地、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加大高端彩电的出口比例等。部分厂商的海外生产基地,已直接设在了欧盟、美国等主流市场的周边甚至腹地,避开了各种技术和关税壁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