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欧盟对中国彩电加征反倾销税 > 正文
 

几大彩电巨头各施奇招避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4:0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媒体披露康佳“惹祸”导致欧盟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的消息后,记者昨天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创维、TCL、长虹、厦华等其它几大彩电巨头。各企业不约而同地以“未见到正式的书面通知”为由,对此事件没有作出明确的评论。各企业纷纷指出,报道所称的“欧盟大门因此关闭”的说法,有些言过其实。

  同行忌讳“落井下石”

  长虹集团新闻发言人刘海中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以“未见到正式的书面通知”为由,对此事件不予置评,同时也婉拒评论“康佳拖累同行”的说法。

  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认为,既然当初大家与欧盟达成协议,就要共同遵守。按规定,如果谁低于最低限价出口就要接受欧盟的现场调查,“至于有没有违反协议,只有大家各自心里最清楚”。但是,如果拒不接受调查,欧盟的反倾销“大棒”将砸向所有中国彩电企业,这种做法显然也有失公平。

  “欧盟2002年设立的彩电最低限价一直没有改变,这对中国彩电企业而言并不公平,但中国彩电企业与欧盟之间也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沈健表示。

  厦华电子、TCL集团新闻发言人也以“有报道,未见到正式文件、不好对整个事件评价”作答。显然,各彩电巨头对欧盟突如其来的“当头一棒”始料未及。

  各施奇招规避风险

  对“中国彩电进入欧盟的大门将因此关闭”的说法,各彩电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称“言过其实”。

  据了解,目前欧盟对我国出口到其境内的CRT彩电有40万台的配额限制,而平板电视不在受限范围,因此国内厂家近年来均把重心转移至平板电视的市场开拓上,同时采用出口散件甚至调试好的半成品、海外组装等方式绕开反倾销壁垒。

  信息产业部最新发布的《2005年中国彩电业评述》证实,去年我国出口彩电3974.65万台,出口金额50.5亿美元,其中CRT彩电出口2564.29万台,出口金额22亿多美元,下降1.62%;

液晶彩电出口729万台,出口金额21亿美元,同比增长238%;
等离子
彩电出口24.3万台,出口金额2.8亿美元,同比增长92%。平板电视的出口数量占全部彩电出口数量的19%,但出口金额却占了47%。

  创维海外发展公司总裁金相烨告诉记者,创维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调整产品结构,现在出口欧盟的全部是

液晶电视和集DVD功能的纯平电视,目前欧洲市场占其海外市场的1/3。为规避风险,创维还在匈牙利建立了生产基地,并于去年10月投产,主要从事液晶电视的组装,以避开欧盟对平板电视征税的风险。

  TCL负责海外市场销售的副总裁易春雨表示,欧盟反倾销对TCL彩电海外业务的拓展与经营并无影响,自从2004年并购法国汤姆逊彩电业务后,目前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已全面使用汤姆逊品牌,并通过在欧美市场内部(波兰及墨西哥)设立工厂,有效规避了当地市场的反倾销诉讼。

  无独有偶。海信去年6月也在匈牙利、法国等地开建工厂,其彩电基本上可以不从中国出口欧盟。有消息称,长虹此前也决定在捷克建立生产基地,通过深入欧盟腹地绕开反倾销。而厦华电子在新大股东台湾中华映管接手后,前天正式宣布调整全球战略,把以往过分重视外销市场转为内外销并重,拟以5∶5的比重分配,其中定下CRT彩电内销增长100%的计划,将产能向国内市场转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