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此劫将重创中国彩电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12:39 深圳商报

  此劫将重创中国彩电业?

  业内人士指事件仅涉及数量有限的传统产品,中国彩电企业已学会“曲线入欧”

  【本报讯】仅仅因为一个厂家不接受检查,就对所有中国彩电企业征收44.6%的反倾销关税。这种情况是否能够发生?深天成律师事务所彭商翁律师认为,如果中国企业与欧
盟当时的协议当中有这样的规定,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签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企业违反了规定,可能使所有企业都受到处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一举动,对中国彩电企业影响并不大。因为

反倾销所涉及的产品是传统的CRT产品,配额数量有限,一年只有40万台。

  据广东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仅广东省对欧盟出口的彩电就达867.7万台,2005年广东彩电对欧盟出口金额则达4.5亿美元。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称,以前欧盟给予的彩电出口配额比较少,中国彩电企业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渗透欧盟市场,另外,高端彩电的出口已经占到相当数量,这是出口额比较大的原因。

  据了解,为应对欧美贸易壁垒,康佳去年就推出了所谓的“1568大航海计划”。其中的“5”即5个制造基地——

墨西哥基地、印尼基地、
土耳其
基地、泰国基地、中国基地,同时还在美国、日本、韩国、法国、印度等国设立研发中心。该人士称不排除康佳通过这些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规避反倾销的压力,或者出口半成品在当地组装实现本地化。

  和康佳一样,近几年来,长虹、创维、海信、海尔、TCL集团也在墨西哥、俄罗斯、匈牙利、捷克、波兰、比利时等国建立众多海外彩电生产基地及合资公司,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开技术和关税壁垒抢占海外市场。

  欧盟反倾销对中国企业海外基地生产的产品是否产生影响,还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