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成品油出口退税暂停 专家称为维持市场供求平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23:4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孙晓旭

  在今年初恢复汽油和石脑油出口退税后不到三个月,国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昨天又下发通知,宣布暂停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石脑油的出口增值税退税。

  和去年9月份的暂停不同,昨天的通知并没有规定暂停出口退税的终止日期。

  通知称,自3月14日起,暂停税则号为27101110的车用汽油及航空汽油和税则号为27101120的石脑油的出口增值税退税政策。在此之前,汽油的出口退税税率为11%,石脑油的出口退税税率为13%。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存在巨大落差,很多石化企业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更愿将在国内提炼的成品油出口到国外销售。但在国内“油荒”、“气荒”接连来袭的情况下,这么做无疑更加剧了能源紧张的态势。而国家暂停成品油

出口退税,就是为了限制这种行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一政策的出台,是成品油市场面临供应紧张或者短缺情况的一个信号。

  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表明,2006年1月份,我国进口成品油262万吨,同比下降21.8%,出口成品油95万吨,同比下降13.7%。

  “在成品油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国家依然采取措施限制成品油出口,再加上这次通知没有规定终止日期,这暗示了此次暂停成品油出口退税除了限制成品油出口外,还有更深的用意,即是要配合业内期待已久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有关专家分析说。

  他表示,上周有关方面先后宣布消费税政策调整和成品油提价。这两大举措都是为了控制和引导能源消费,针对的是成品油消费者。而此次暂停成品油出口退税,则是针对成品油生产者。上述政策相互配合,主要目的就是维持国内能源市场的供求平衡,同时为接下来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打下基础。

  “另外,近期

国际油价重新攀升,也是此次暂停成品油出口退税的一个因素。有关方面唯恐油企受利益驱动扩大出口,因此预先敲了警钟。”该人士最后说。国际
原油期货
价格近日显著上升,重新回到每桶63美元左右。

  去年9月,为缓解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和税务总局出台文件,暂停汽油、石脑油出口退税,暂停期间自2005年9月1日至12月31日。今年1月1日,汽油和石脑油的出口退税开始恢复,恢复后的出口退税率与去年相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