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小企业天方夜谭]小公司如何利用中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7:2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小企业也需要投资吗?答案是肯定的。别以为中小企业对资金是只进不出,通过并购和转移生产,中小企业往往可以获得更好、更快速的发展。这对于公开上市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这里给大家讲一个美国小公司在中国获得大发展的故事。“测量专家”(MeasurementSpe鄄cialties)公司是1981年在美国新泽西州成立的一家私人公司,设计并外包制造秤重类消费品,1993年在美国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产品分为工业传感器与秤重消费品两大系列。1995年以前,严格地讲,“测量专家”还不能算是跨国企业,除了美国,只在香港拥有一间
子公司,从事销售和新产品试制,而生产则一直外包给另一家港资企业的深圳工厂。

  “测量专家”公司管理层具有敏锐的商业触觉,很早就关注到中国的发展机会。1995年,考虑到香港的人力成本比深圳高很多,而且目睹了分包厂在内地的规模和快速发展,“测量专家”公司决心在中国内地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很快,该公司以深圳为制造基地,进入高附加值的工业传感产品领域。此后,“测量专家”公司将消费品工程部和新品试制转到深圳基地,将香港公司的厂房卖出,缩小到只有销售和进出口功能、员工不足10人的微型公司。

  1995年至1996年间,“测量专家”公司完成了由香港到深圳的转移,形成了工业产品小规模生产工厂。但当时该公司只有500平方米厂房和60多位内地员工,而且“测量专家”公司截至1996财年末的总资产只有690万美元,只是家“不足为人道”的微型企业。

  “测量专家”公司最大的战略成功就是立足中国,充分分享中国成长的机会,通过并购把产品线的开发和制造环节向中国转移,利用中国的成本优势获得自身的飞速发展。进入中国后的第5年,“测量专家”公司已经成为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中小企业第23名,2001年,该名次又提升了10名,从股价低迷徘徊的垃圾股公司成长为传感器领域世界一流企业。

  到了2005财年,也就是进入中国10年后,“测量专家”公司的总资产是1995财年的17倍,其中有5个财年的总资产增长速度超过50%,最高甚至超过100%,这样的业绩对于美国本土企业是很难做到的。从股价表现看,1995年末“测量专家”每股

股票不到3美元,到2001年攀升到每股30美元,虽然此后股价因2002年公司发生危机和资产重组而下跌,但目前为止股价仍维持在23至25美元左右。从公司规模看,1995年“测量专家”公司的全球员工不足百人,目前近2000人;1995年公司业务几乎完全集中于美国本土,目前在中、美、英、法、德等国家拥有10家子公司,成为真正的跨国企业。从经营业绩看,目前“测量专家”公司在同行业133家公司中,主要经营指标均居前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