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以人均看,中国外汇 储备额并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谈到中国的外汇储备总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从人均尺度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并不高。

  中国人民银行28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周小川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汇率专题会上的发言全文。文中表示,亚洲金融风波以后,大家对于外汇储备的合适数量标准有了新看法,也有新的争议。这也和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及其教训有关。

  根据已经公布的数据,我国2005年贸易顺差达到1000亿美元。到2005年12月末,中国外汇储备额再次创出历史新高,达到8189亿美元,仅次于日本。

  周小川认为,如果相似国家外债水平不同、FDI(外国直接投资)总存量水平不同,外汇储备可能也不同。外债是要还的。FDI要分红,也有可能撤出。另外,有热钱的话,它会伺机撤走。这些因素都对外汇储备数量标准有影响。从人均尺度来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不高的。

  周小川表示,2005年7月21日

汇率改革以后,对中国经常项目平衡和FDI产生影响有滞后期,投机因素也不可能立即消除。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
人民银行
对外汇市场进行管理的角色将根据条件逐渐弱化,逐步减少外汇储备的过快增长。(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