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新闻发言人谈扩大内需 称鼓励适度提前消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2: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27日在接受《经济日报》采访时表示,刚刚公布的“十一五”规划提出,今后5年,中国“必须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合理控制投资规模,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根据发改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信息,扩大内需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减税、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各项金融支持政策等。

  李超说,减税政策包括降低个人所得税,将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由以前的800元提高至1600元。财政部预测,调整后将节税约300亿元,若将其全部用于消费支出,那么将推动年均家庭消费增长0.4%。

  另一项减税措施是全面取消农业税。截至2005年,中央财政累计已安排农村税费改革和取消农业税转移支付资金1830亿元。从2006年起,财政每年将安排103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农村税费改革的巩固完善,其中中央财政每年将通过转移支付补助地方财政780亿元,地方财政将安排财政支出250亿元左右。

  在增加居民收入方面,有关部门已提出了建立职工最低工资制度的思路,旨在提高工资水平,增加城市中低阶层收入。考虑到城市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较低,“十一五”规划的重点是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采取多种措施(如前面提到的减免税费)增加农民收入和消费。

  有关部门指出,今后将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1)截至2004年底,已安排103亿元国债资金用于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将加快农村能源建设步伐,积极推广小水电、太阳能、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技术。(3)尽快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的续建配套工程。(4)未来5年国家将投入1000亿元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等。到“十一五”期末基本实现全国所有乡镇通油(水泥)路,东、中部地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油(水泥)路,西部地区基本实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公路。

  从金融领域看,其中很重要的措施就是要鼓励金融机构拓展面向居民个人的信贷业务,引导居民转变传统消费习惯和消费文化,鼓励适度提前消费。最近几年,居民消费信贷从1700亿元增加到22000亿元,年均增长率约50%,

住房贷款年均增长率约58%,汽车贷款年均增长率约40%,一些外国汽车公司如美国的
通用汽车
公司和
福特汽车
公司还在中国成立了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开展汽车贷款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