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谈贸易顺差扩大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8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指出,中国贸易顺差的扩大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涉及多种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近年来全球化趋势下跨国外包与供应链重组的加速发展。

  28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刊登了李超27日就汇率和贸易平衡问题接受该报专访的文章。他在回答记者关于中国贸易顺差扩大原因的提问时做了上述表述。

  李超认为,所谓跨国外包,是指跨国公司将生产或服务的一部分搬到海外,人工成本更低廉,赋税更低,企业负担的其他成本也更低。

  李超介绍说,随着全球化趋势的加剧,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生产或服务转移到海外,再把产品纳入旗下的全球供应体系,形成

供应链的重组。这种现象随着IT革命和基础设施如交通的改善呈加速发展趋势,使得过去不能跨国外包的现在都有可能外包了。

  跨国外包产生的影响之一就是各国的比较优势格局发生重组,而且重组还出现了时间差,即劳动成本密集型生产和服务通常率先外包到劳动力成本较低的中国、印度等国。发达国家感受到压力,转而创造更高档次的产品或服务,以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出口优势。但这一过程往往滞后一段时间,从而形成了时间差。在这一阶段,贸易不平衡会扩大。

  美国著名作家、《纽约时报》国际事务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花费了4年时间完成的《世界是平的》一书较为充分地论述了跨国外包、供应链重组的加速过程,说明了跨国外包与供应链的重组是世界经济适应全球化趋势的必然结果。

  书中指出,中国向全球市场开放,其跨国外包的吸引力越大、供应链越长,跟中国竞争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越有必要增强自己的吸引力。对于世界各经济体而言,跨国外包和供应链重组将消除边界摩擦,使世界变平,从而提高效率与竞争力,在竞争中促进全球合作。

  李超还说,外国直接投资在跨国外包和改变贸易平衡中无疑也发挥了很大作用。中国形成了以外资企业为主的加工贸易基地,且供应链不断延长,附加值不断提高。这种生产和贸易的

汇率弹性相当小。而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大幅增加部分替代了中国的进口。中国市场上外国品牌、外国设计的产品非常多,但其中相当一部分已转为由外国直接投资在中国生产。(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