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纳税筹划]:交税不是看账怎样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1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企业要避免走入纳税观念误区(二)

  那么财务与税收是什么关系?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都知道财务天天和税务机关打交道,每个月都要到税务机关报税。仔细分析,财务在税收上到底都做了哪些工作?财务只不过将业务部门产生的税收在账务上反映出来,通过财务交到税务局。因此,财务只是个交税的过程。综合上述,我们不难发现:业务部门产生税收,财务部门核算和交纳税收。

  但是,目前大多数企业都认为,公司的税收问题就应该是财务部门去解决,税收不找财务找谁?业务部门可以随意做业务、签合同,税收有问题该由财务处理。那么财务解决税收问题是个什么结果?当业务部门业务做完后,发现有多交税问题,或者出现税收风险。这时到了财务,财务发现问题后,只能通过账来解决。在账上造假来遮盖前面发生的业务过程,设计出另外一种业务过程来达到少交税,规避风险的目的。这就是我们《征管法》中提到的伪造、编造,是一种偷税行为。

  为什么公司的税收问题总解决不了?原因在于把税收放到财务来解决而造成的。这就是中国企业的纳税观念,正是因为企业走入了这种税收误区,产生了公司的税收风险。税收在企业内部也需要规范,在规范之前,首先要转变这种纳税观念,走出影响公司发展的重大误区。因此说,税怎么交不是看帐怎么做,而是看业务怎么做。

  [案例分析与应用]

  为什么税怎么交不是看帐怎么做,而是看业务怎么做?

  今年全球的油价不断上涨,节约

能源已成为每一个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此情形下,我们国家对
汽车消费
税进行了调整,3.0以下排气量汽车,按9%交纳消费税;3.0以上(含3.0)排气量汽车,按14%交纳消费税。上海通用别克商务车排气量,大家都知道为3.0。如果公司生产的此款车就是3.0排气量的,公司财务就应该按14%交纳消费税。但是,商务车的说明书里标明的排气量为2.98,说明实际的排气量为2.98,达不到3.0排气量。因此,财务就应该按9%交纳消费税。

  财务按什么交14%的税,又按什么交9%的税?这是按照业务部门所做的业务过程来判断的。所以说,“税怎么交,不是看帐怎么做,而是看业务怎么做”。假如:业务部门生产的汽车就是3.0排气量,我们想让财务按9%交纳消费税,财务在帐面上处理,来达到按9%交税的目的,这叫什么?就是偷税。

  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税收是由业务部门产生,而由财务部门交纳的。如果想让财务在事后改变业务部门的结果,那就是偷税。如让业务生产个2.98排气量的汽车,财务交9%的税,那就是合法的,这也是我们所说的“纳税筹划”。所以,合法还是不合法,就是在哪个环节解决税收问题。

  企业要发展,必须对业务过程进行税收管理和规范,要制定必要的税收管理措施和制度,对业务过程加以控制,能按照税法的规定去做,这就可以更大程度地控制风险,同时可以减轻税收负担,避免一些多交税或少交税的发生,避免税务机关的处罚。

  (未完,待续)

  撰稿人宋洪祥(本稿由华南理工大学科技园培训中心提供)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