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个人投资不妨关注白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1:13 扬子晚报

  最近的国际贵金属市场上,黄金逐渐失宠,而白银则独领风骚,创下22年来的新高。相比投资黄金,投资白银不仅门槛更低,赚钱的可能性也更大。如果你正在为迟迟没有参与"炒金"而感到后悔,不妨关注白银市场,为明天的投资做好准备。

  白银:巴菲特的"秘密武器"

  提起巴菲特这个名字,无论你是否炒股都应该知道这个美国"股神"。但你是否知道,在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向多元化转变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就是投资白银以保值,他白银的持有量曾经占了全球的四分之一。可以说,巴菲特拥有今天的财富,白银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既然巴菲特靠白银发了财,那么,作为一般的老百姓,白银是否也具有投资价值呢?有关专家表示,作为投资品种,白银的收益远高于股市,风险也比期货市场低,投资价值相对稳定,因此被不少人当作是规避风险的工具。一般来说,当股市等投资市场出现滑坡时,人们可以购买白银来规避金融风险。作为投资品种,白银经历了从贵族到平民,从货币到装饰,再到目前的工艺材料的转变。在中国,个人出入白银市场自由买进卖出白银,几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如今,伴随着从管制到市场化的过程,白银市场上已经形成了生产商、贸易商、投资者的交易链,其投资性已经日趋显现。

  个人投资白银没有限制

  上海华通铂银交易市场是我国目前唯一指定的白银交易市场,它的发展是我国对白银从统购统配到完全开放的缩影,华通铂银市场的白银价格目前已成为国内白银交易价格的导向。既然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白银市场已经早于黄金市场开放了,那么,为什么白银还没有成为人们的投资工具呢?

  与炒黄金相比,个人目前直接参与白银投资还比较困难,这主要是因为白银流通相应的配套政策没有及时作出调整。不过个人投资者可以借道"企业法人白银交易市场"来进行交易。个人投资黄金的时候还可以关注金价和银价的关系,历史上金银比价曾为15比1左右,而现在却扩大到50比1附近。投资者可以根据这种比价来判断目前银价是否具有吸引力。

  选择"纸白银"还是"实白银"

  "黄金宝"的诞生,使得人们对于非实物化的贵金属产品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在国际市场上,银币的投资前景却十分为人们所看好。美国造币厂前主席大卫·瑞德(David J. Ryder)认为,由于白银本身的价格不高,因此在制造了银币之后,可以增加其附加值,使得其前景更加广阔。2002年全球造币共消耗了3.13亿盎司的白银,美国、德国、西班牙、中国和

墨西哥成为世界五大银币生产国。在大卫的眼里,普制银币应该成为个人投资者投资白银的一大工具。

  普制银币的投资策略无疑是最为简单的,其价格基本上是按照国际银价的价格而波动的。以国际上著名的银币为例,2003年年底,1盎司鹰扬银币的价格为7.85美元左右,1盎司枫叶银币的价格为7.60美元左右。目前,1盎司鹰扬银币的价格为12.05美元,1盎司枫叶银币的价格为11.80美元,升值的幅度与银价基本上保持一致。前两年,我国投资者对于普制银币不太关心,普制银币的价格往往会与银价背离,这也为现在的投资创造了条件。像

熊猫、麒麟等普制银币都可以作为普通投资者参考的对象。(斐翔)

  白银创下22年高点

  贵金属市场中,白银无疑是近期最耀眼的交易品种,现货白银价格在周一的亚洲交易时段中触及了1983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每盎司10.82美元,贵金属市场整体的乐观前景加上首个有关白银信托产品上市在即,吸引了大量资金加入白银的交易中。

  白银的此波涨势始于2005年9月初的低点每盎司6.63美元,半年时间内最大涨幅达63.2%。从去年9月开始,以黄金为领头羊的贵金属受到供小于求、基金增持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而形成牛市。从今年2月初以来,在黄金陷入区间整理的同时,白银则借助自身的一大利好------第一个关联白银的上市交易

证券即将出现而持续飙升。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周二表示,已经批准变更规则,将允许巴克莱的iShares白银信托在美国证交所上市,他们认为,此举将增加白银市场的效率和透明度。自3月9日至3月27日的13个交易日中,白银12个交易日出现了上涨,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黄金市场的资金。

  技术上,短期之内银价已经触及了半年以来上升通道的上轨,RSI指标严重超买,令调整的风险陡增,但10美元附近存在着强劲支撑。而各种长期技术指标仍然预示白银将进一步上扬,月K线图中,突破7.90美元的双底形态颈线位预示白银的中长期目标将是每盎司11.80美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