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消费税调整 对百姓有何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0:07 河北日报

  即将实施的消费税调整举动,将给老百姓的生活和消费带来哪些方面的影响?

  更多体现社会公平

  调整项目:将游艇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按照1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将高尔夫球及球具作为一个税目,按照10%的税率征收消费税;将高档手表纳入征收范围,按照20%的税率
征收消费税。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这些调整体现了中央政府通过税收手段,调节和限制高消费行为的考虑。可以预见,今后,既然是高收入阶层,既然享受的是过度、奢侈的消费行为,就必须依法缴纳相应的消费税。税收手段的有效调节,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体现出社会公平和价值。

  举手投足间注重环保

  调整项目:将木制一次性筷子和实木均作为单独的税目,分别按照5%的税率征收消费税。

  专家点评: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赵杰说,这一调整表明了国家以税收手段促进环境保护和节约资源的决心,直接体现出靠税收引导消费的作用。纳税的增加,将使生产商不得不考虑提价的压力,广大消费者则会在税收的导向作用下,考虑购买其他类型的产品。

  耗能与代价成正比

  调整项目:对航空煤油、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燃料油开始征收消费税。石脑油、溶剂油、润滑油比照汽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20元;航空煤油、燃料油比照

柴油,税率(税额)为每升0.10元。

  专家点评: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说,

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与之相伴的却是高耗能、高污染。扩大石油制品的消费税征收范围的举动,有利于抑制资源过度消耗。

  轻型汽车将受宠

  调整项目:调整小汽车税率结构,提高大排量汽车的税率。对乘用车(包括越野车)按排量大小分别适用六档税率。对中轻型商用客车统一适用5%税率。对混合动力汽车等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汽车将实行一定的税收优惠。将

摩托车消费税现行10%的税率,改为按排量划分两档税率。

  专家点评:“目前国家鼓励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国家信息中心发展研究部高辉清博士表示,这一调整,将会改变消费者的消费观念。开节能型汽车,将越来越成为社会的时尚。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