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昆明高新区:用减法演绎乘法的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09:03 中国经济时报

  ■实 习 生刘艳本报记者尚志新李强

  近日,昆明高新区的领导和职工都很开心。因为他们在总结2005年工作时发现,高新区2004年和2005年两年完成的产值高出了前11年的总和。2003年,高新区技工贸总收入是134.2亿元,2005年技工贸总收入为239亿元,两年突增100亿元,而且是在前11年间土地资源已经几乎用完了的前提下创造出来的。

  昆明高新区总占地面积只有5平方公里。其中,可以用做招商引资的土地资源仅有3.5平方公里,因此,该区被称为“袖珍型高新区”。在全国53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是拥有土地面积最小的,但它的单位面积产值却排在了全国的前列。

  北京特华财经研究所副所长王力博士研究了昆明高新区的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后认为,他们之所以能够在小池子里养出大鱼来,主要原因是:昆明高新区的核心

竞争力是服务到位。他们的可贵之处是不认为把企业请进来就完成了任务、不用再管了,而是把更大的工作放在了入门后的服务上,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企业,帮助他们成长;企业长大了昆明高新区的产值也就增加了。

  用减法演绎出的乘法

  “为什么昆明高新区能在小池子里养出大鱼?”对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昆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张兴华回答:“假设我们把给予比喻成做减法,把获得比喻为做加法,通常一般人要收获,首先想到的是加法,但我们认为,要收获先要做好减法,把减法做足,往往收获更大,有时甚至高出原来预期的几倍,我们也可以称之为乘法。基于这样的认识,对入园的企业我们都是从减法做起,并要求把减法做足,实践证明这很管用。”

  为求证张兴华的理论是否真的管用,记者来到高新区的

留学人员创业园和大学科技园。这两园是专为吸引海外留学人员以及大学毕业生前来创业的孵化基地。“两园办”主任谢昌耀告诉记者,两园的很多企业家都是白手起家,他们刚来的时候虽然有技术有想法,可是没有钱,有些甚至是第一次来到云南,连住的地方都没有。为了能够留住这些高层次的人才,让他们在高新区工作,高新区管委会开会讨论研究后,制定了“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办法”。

  在“高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办法”中,记者看到,凡是从海外归国在高新区创业的留学生和高新区内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暂无住房条件的,安排住进高新区的人才公寓作为中转,暂住期为一年,这期间所有费用全免;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管委会每月还给每人发放1000元的博士津贴。

  谢昌耀解释说,建人才公寓的目的主要是为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一个中转站,因为企业引进的人才虽然学历很高,但是大多数企业并不知道这些人能不能为企业作出贡献。如果他们一来就安排住房或者是住酒店,费用太高,企业通常舍不得。有了人才公寓作他们的住所,一年试用期就不用企业花钱。如果这些人确实能为企业效力了,再由企业彻底解决住房问题,企业的风险几乎是零。

  大东方生物化学有限公司的陈发凯博士对这个政策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我刚从美国回来,在这里谁都不认识,张主任知道我没钱,也没有住的地方,把我安排住进了人才公寓,里面电视、电脑、家具等等什么都有,环境很好,而且没有让我掏腰包。”

  高新区管委会为企业买单的还不只是住房和1000元的博士津贴。陈发凯还告诉记者,优惠的办公房租金政策和奖励机制也让刚起步的企业节省了一笔数目虽然不大但在当时几乎能决定他们生死的开支。利普机器视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民博士是最早来到两园区管委会的,他说:“记得我们来选办公室的时候,这个楼基本还是空的。管委会让我们先选楼层,房租第一年是免费的,第二年交30%,第三年交60%,第四年交100%。这个政策对我们公司来说,支持力度是很大的,第一年我们就节省了9万元。而且因为我是以博士的身份进来的,高新区每月还给我1000元的补助,从2003年进区到现在,我一直都享受这个补助。”

  张兴华说:“你别小看这几万块钱,有时候一个本来潜力巨大的新生企业,可能就差这一点就死掉了。”

  开发区做足减法,使企业不仅生存了下来,还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大东方生物化学有限公司几年前还是一无所有,如今已经是拥有1100万固定资产和1600万产值的企业了。像这样的企业多了,高新区就迅速发展起来了。

  用服务助推入园企业做大做强

  在做减法的理念指导下,昆明高新区管委会还为入园企业提供了在别人看来可做可不做的大量服务工作。张兴华告诉记者:“有人认为,企业到了高新开发区自己就算完成了任务、不管了,企业是否能发展是他们自己的事。我们认为,恰恰相反,应该把更多的工作放在入门后的服务上,把它们当成自己的企业,帮助它们成长,它们长大了昆明高新区才会长得更大。”

  采访中,许多高新开发区的干部告诉记者,张兴华主任要求他们:“企业来办事,不能对企业服务说‘不’字,而且必须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如果高新开发区七八十位中层以上干部再加上机关的其他干部职工几百号人,都努力营造这种服务的氛围,那么,企业在高新开发区就一定能够很快地长大、长壮。”

  为了能及时指导和帮助企业发展壮大,不失时机地找企业家们聊天谈心成了张兴华平时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他说:“你会在聊天的过程中知道企业最近在做什么,企业当时需要什么,从中发现我们可以为它们做什么。”

  通过服务,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已经成为管委会每一个干部主动的行为。组织部魏辉援部长告诉记者这样一个故事:三九集团所属的昆明白马制药有限公司想引进一个硕士留学生,但昆明市等单位向白马制药公司要这个留学生的调令,否则就不能给他落户。落不了户就意味着白马制药公司不能引进这个人才,可留学人员是不可能开出调令的。后来张兴华知道这件事后,提出以“从社会吸收录用人才”的方式解决此事。他又亲自到这个单位协调,为白马制药企业留住了这个人才。

  利普机器视觉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一民博士在来高新区创办企业之初也遇到了一个大麻烦,因为他还有一个身份——昆明理工大学的教授,属于在职人员办企业,学校坚决不同意他保持这种双重身份。管委会知道后,主动跟学校的领导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最后还是说服了学校领导。一个原本可能不会出生的利普机器视觉有限公司,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高成长型500强企业”之一。

  “看到企业取得的成绩,我比它们还高兴。”张主任笑着告诉记者,“这时候我又开始想,怎么让它们再向前发展。”

  来到云南亚太环境工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总工程师刘应隆。据他介绍,亚太环保创建于1995年,刚建立的时候是一家很小的环境公司,仅拥有一间小型的实验室。虽然拥有SO2废气治理的技术,但是当时并没有发现它的价值。2002年进入高新区后,高新区多次对公司的技术进行研究和考察,提出了许多方向性建议,帮助他们确定了公司的研究及发展方向。

  刘应隆还告诉记者,2005年亚太还吃不准是否向国家环保总局申报“国家环境保护工业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中心”时,高新区知道后派出工作组帮助论证。当时高新区的主任和相关的局长都亲自参与了论证,还帮助制作了所有文件,历时几十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现在,该项目已获得云南省环保局立项批复,国家环保总局也基本确认了这个项目。在他看来,没有高新区这个项目是不可能有如此结果的。

  为入园企业两次“迁都”

  高新区还发生过因为入园企业管委会二次“迁都”的事。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高新区的这座办公楼原来是一个酒店,里边的设施本来不适合做办公大楼,现在这个样子是被改造过的。原来的办公大楼是一座很红火的招商大厦,由于有许多新的企业要入园,那时有个企业家开玩笑地说:“把你们管委会的大楼让给我们吧。”为了让企业及时进来,管委会领导就决定把大楼让给企业,所以才搬到现在这座被改造后的火炬大厦。后来那位企业家还经常说:“没有想到我的一句笑谈真的成了现实。”

  另一次“迁都”行动发生在1999年。那时,高新区提出将云南知名企业“白药集团”引进高新区,当时白药集团提出必须为他们安排办公场地的要求,而他们正好看中了原来的办公楼。管委会真就把办公大楼给了白药集团。

  当记者问管委会为什么能够这样做时,张兴华答道:“你们进入高新区的路口处,是否看到一块写着‘美好的高新区、纳税人的贡献’的牌子?那不是一个普通的宣传广告牌,是我们昆明高新区的座右铭,是提示管委会成员每时每刻不能忘记的一个心态,是把入园企业看成是自己的衣食父母的心态。我认为,只有真正拥有了这种心态,高新区人才会懂得为企业做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责任,没有做到位是自己的失职。大家都尽职尽责了,服务到位了,才能及时帮助入园的企业排忧解难,企业的发展才能正常化,才能创造更大的产值。”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这两次“迁都”使几十家企业及时入园,并使它们有了一个理想的生产、办公环境,这些企业后来大都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当看到企业不断提高的业绩单时,我们才真正理解了当时搬家的意义。”管委会的一位中层干部说。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