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苏浙沪力促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6:4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7日电题:苏浙沪力促农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记者裴文彬、张道生、姚玉洁

  藤桥薰鸡、老李豆腐干、大红花蜂蜜……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07届意大利维罗纳国际农业博览会上,温州17家企业的数十种特色农产品首次“抱团”走出国门集体亮相。期间,
所展示的农产品引起当地消费者的极大兴趣,前来洽谈的外商络绎不绝,意大利、法国等国的一些公司还将于今年四月份派人到温州考察、洽谈。

  近年来,在国外不断提高准入门槛的情况下,苏浙沪两省一市的农产品出口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据

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2005年浙江省农产品出口24.51亿美元,同比增长9.54%;江苏省农产品出口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19.2%;上海市虽然只有400万亩耕地,但2005年农产品出口也达到了8.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2%。三地农产品出口占全国的份额为16%。

  近年来,发达国家对进口食品设置了非常苛刻的检验标准,这给

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农产品出口带来很大影响。对此,长三角地区的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明确了抓好源头的指导思想,扎实构建出口动植物源性食品原料源头控制体系。如对出口蔬菜品种建立了植物农药残留官方监控计划,重点对重金属、六六六等土壤残留以及国外关注的农药、禁用及限制用药、各类蔬菜常用农药品种进行官方监控,要求企业在实行基地管理的基础上建立相应的农药残留自检自控体系,以更有效地应对国外的技术壁垒。

  记者从江苏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为了帮助企业突破国外设置的技术壁垒,他们重点加大了一个中心、四个专业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投入,积极研究达到国外检测要求的新方法、新技术,为江苏农产品出口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证。2005年,江苏出口农产品未发生因农药残留超标而被外方退货的情况。

  上海市农委主任袁以星说,2003年上海跨国采购中心农产品分中心诞生,这是上海服务全国农业的创新之举。这个分中心成立第二年,就组织上海和国内200多家农业企业与国外80余家跨国采购商接触,并带着近百家上海及国内农业企业的农产品前往

马来西亚和欧洲,直接与客商见面。去年,这个分中心为国外大采购商确立了首批10大农产品生产基地,其中上海6家,浙江、山东各2家,生产基地涉及粮食、食用菌、蔬菜、种苗、茶叶、花卉、河蟹、珍珠等农产品。

  袁以星告诉记者,上海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已成为服务全国农业的一个服务品牌。展会期间,组委会特别邀请了境外采购商参加,组织了采购专场会。每年元月,江苏、浙江等地的农业企业纷纷前来展示当地的名特优农产品。据了解,省一级组团参加的,可拿到10多亿元的订单,地市一级组团参加的,能拿到5亿至6亿元的订单,少的也有三四亿元的订单。这种订单既能指导产地的农业发展方向,又能带领农户走进市场。(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