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解读广州市“十一五”规划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萧曼平

  经过“十五”期间的战略性发展,广州的华南中心地位更加突出,这为广州“十一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一五”时期是广州全面建设经济中心、国际都会、创业之
都、文化名城、生态城市、和谐社会,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时期。新鲜出炉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令人心振奋。

  ■关键词:加快壮大民营经济

  《规划》表述:推动民营企业通过产业配套、战略合作和投资参股等形式,实现与国有经济和外资产业链的联接,引导民营经济进入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强民营经济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促进民营经济向专业化、高科技化和集群化方向发展,成为推动广州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

  代表点评:南沙区代表黄国强称,报告描绘了民营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很受鼓舞和启发。建议政府加快推进行业商会、协会的改革发展,解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束缚。部分政府取消的审批事项被变相放到个别协会,有的协会强制入会,交会费,会影响政府形象,应按照省的规定,给予清理。民营经济缴交的大部分税是地税,所以不可忽视民营经济对地方经济贡献作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36条政策,清理门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府在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时,要同时征求工会、工商联代表的意见,使有关政策尽可能平衡雇员和雇主的利益,依法依规保护双方权利。

  ■关键词:服务业布局“三圈协同”

  《规划》表述: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和若干次商务区,强化与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综合服务功能,建设区域服务中心区、消费中心、金融中心和决策控制中心。“三圈协同”,即内圈、中圈、外圈。内圈即中心城区,充分突出“精、高、新、特”,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加快资源的进一步集聚和发展层次的提升,打造城市商业精品和高端服务业聚集区。

  代表点评:越秀区区长贡儿珍称,“十一五规划”纲要内容中有两处提到中心城区的发展问题,一是“加快建设中央商务区(CBD)和若干次商务区”,体现了市政府在抓珠江新城商务区建设的同时也重视抓好其他商务区的建设。位于中心城区的越秀区环市东商务区已相对成熟、配套,期望市在新一轮的建设发展中能给予环市东商务区必要的扶持。二是也提到中心城区的发展,明确了中心城区的发展方向和功能。目前,越秀区正式按照这个中心城区发展方向和功能逐步将商圈延伸到矿泉街、登峰街范围内。

  ■关键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规划》表述: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充分发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作用,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广大农村特别是北部山区的发展。

  代表点评:从化区代表黎子流称,要特别关注“三农”问题。农业的发展较慢,根本原因在于没有真正研究、落实中央关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精神,广州应该吸收世界的先进经验,在全国先走一步。在认识上、资金上、政策上、具体措施上支持农业发展,使农业有跨越式发展。有了“多予少取放活”六字方针还不够,还要在具体机制、体制、政策等方面深入研究,开拓创新,多解决具体的实际问题。广州的农业人口不实现现代化,整个广州也不能实现现代化,只有农村稳定了,和谐社会的发展才更有保障。

  从化市委书记梁嘉炽表示,报告和纲要都有较大篇幅描绘“三农”问题,可以说是奏响了“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主题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个系统工程,如何找准切入口很重要。广州对农业的支持正逐步倾斜,希望多出台一些更有利的措施扶持农业。“多予”方面,如目前对每个中心镇扶持1000万(地方配套500万)来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显然不够;农村正在由家庭承包制向农业现代化转变,农田、水利的改造投入巨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大户的扶持等都应加大“多予”的力度。此外,对现代化农业的内涵应深入研究,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转移应加强,对农村医疗卫生薄弱、如何集中养老等问题都要加大解决的力度。“少取”方面,市级下拨资金扶持农村常常采取捆绑的方式,即各级政府、部门要拿出配套资金,这令下级特别是镇、村两级难以承受、力不从心。建议从审计监督上下功夫来监管资金的使用。“放活”方面,建议重点抓好失地农民的生活保障,创新农村基层自治组织的建设,解决好土地流转和农业金融体制改革等。

  ■关键词:社区公共服务

  《规划》表述:科学分类、合理划分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和非基本医疗服务范围,加大政府对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的投入,全面改善医疗设施,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为城乡居民提供人人享有、优质方便、费用合理的基本医疗和卫生保健服务。

  代表点评:增城市代表廖静华表示,为改善就医环境,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广州市政府要加强对山区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建设、更新基本医疗设备,在新的层次上逐步实现房屋、设备、人才三配套。第一,有关部门要对山区卫生院现有的业务用房进行深入的调查,摸清情况,对卫生院存在的安全隐患的业务用房立即拆除、改建。第二,广州市财政要拨出专款,力争用2-3年时间完成增城市山区卫生院门诊楼的重建工作。第三,有关部门要调整优化卫生院的科室设置、结构和功能,改善就医环境。第四,广州市财政每年要给增城市山区卫生院安排基本医疗设备购置专款,逐步配齐基本医疗设备,改善医疗设备落后状况。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农工民主党广州市委员会副主委谢礼雄提出了对广州市医疗机构改革的看法与建议:把医院定性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两种:可选取市内几家大型医院作为非营利性质的正规医院,并与各社区医疗服务点共同组成城市非营利性医疗系统;而其他医院或医疗机构则可通过合并或转卖等多种形式放入市场参与竞争,构成城市营利性医疗系统。其中,传染病等特殊医疗机构必须属于非营利性质。“小病去社区、大病入医院,有钱的还可以去营利性医院,这样的话就能满足社会各阶层的需要,并有希望彻底改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关键词: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规划》表述:推动企业参与国内外有关技术标准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战略,营造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努力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代表点评: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表示,目前国内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立法水平不低于国际水平,难点在于收集证据的手段较差,导致证据不充分,难以起诉。曾经有这方面的判例,但出于多方面考虑,没有大范围进行宣传。

  天河区代表陈信耀说,要让企业发展壮大,扎根站稳,广州要更快地发展,都需要依靠自主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知识产权是第一

竞争力。自主创新没有获得知识产权,投入市场后会出现很多问题,成果虚无飘渺。在这方面,行政手段没有司法裁决的保护力度大。美国的司法制度对知识产权就能够有较好的保障。去年,提出申请知识产权的自主创新项目已达到上万件。广州就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已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知识产权事业起步较晚,财政没有设立保护知识产权的专项资金。广州在申请资金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并支持开展了专利技术示范项目产业化,选择有代表性的企业给予支持,目前看来已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建议财政尽早设立这方面的专项资金,促进保护知识产权工作进一步开展。

  天河区代表陈彦文称,社会上对保护知识产权的认识也有偏差,对成功判例的宣传反倒会对提出诉讼的原告公司带来负面影响。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