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商执照到手资金瞬间蒸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5:0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惠州市政协委员支招应对部分企业注册资本虚报抽逃

  本报讯3月22日~25日,惠州市政协召开了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惠州市水产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民建惠州市副主委王正印针对目前惠州企业虚报、抽逃注册资本的不法行为在政协会议上发言表示,要加强对企业注册资本的监管力度。

  据工商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有关机构统计,目前惠州市一些企业,在成立前虚报注册资本行为主要有:全体股东经共同协商一致在验资前向他人借款,然后以个人名义进行验资,在企业登记注册后虚设资金往来行为而实际归还借款;以高额代理费为代价请代理工商登记的中介机构代垫资金并代办工商登记的形式取得企业营业执照;股东或者发起人以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等非货币的形式出资,通过评估机构高估其价值进行注册;直接冒充法定验资机构伪造验资证明或提供虚假材料骗取验资证明。

  企业成立后的抽逃注册资本行为,内外资企业有所不同。惠州市内资企业抽逃注册资本行为主要有:故意将企业资本长期滞留在企业账外,使其不能参与本企业资金的周转;采取隐匿方法把企业财产转移到自己能够控制的领域,使企业失去对该笔资金获该项财产的控制,从而最终减少了企业的资产总额;通过向银行贷款或向其他企业拆资当作自己的资金,待企业成立后又抽回归还他人;以非货币的方式出资,不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转移过户手续;此外还有退股。驻惠州记者江勇龙邹昱漪魏冬通讯员张琪

  “四大招”防注资外流

  王正印表示,为了保障惠州市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对企业虚报和抽逃注册资本的违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防患于未然。对此,王正印提出了加强企业注册资本内监管的“四大招式”。

  第一招:加强对从事代理公司登记等中介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其非法代垫资金为企业代办工商登记并收取高额代理费的行为。

  第二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加强与

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评估师协会、企业开户银行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建立跨行业的信息管理网络,杜绝虚假报告和虚假出资及抽逃注册资本的行为。

  第三招: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充分利用企业年检,要求企业提供没有担任企业验资的

会计师事务所专项查账报告,加强对新开办企业注册资本出资情况的监管,对虚报、抽逃其出资的,严格按照《公司法》等相关法规进行处理。

  第四招:设立市场经济秩序规范和监管中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