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项目齐全 方便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4:4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薇 通讯员符晓 商言)市商务委日前颁布《天津市社区商业示范社区建设标准(试行)》,对社区商业示范社区的服务半径、服务人口、业态面积、业态种类及基本要求都做了较为详细的规定。

  按照《标准》规定,社区商业示范社区服务半径应在1公里左右,为2万名社区居民提供服务,各类服务业态总体面积将达2000平方米以上,沿街店铺将相连200米以上。服务业
态也从早点快餐店、便利店和物资回收站(车)三种业态业种扩大到中小型超市、菜市场、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维修店(点)、药店、书籍音像店、照相冲扩店和家庭服务等12种以上,业态种类更加齐全,提供服务更加便捷,设施档次明显提升。

  对于各种服务业态,《标准》也做了相当严格的规定。

  早点快餐店单店面积在80平方米,要有相应的环境卫生措施和安全保障设施,店内卫生清洁,加工制作符合相关法规和标准并具备安全保障及消防设施,服务人员要定期体检,持健康证上岗。

  便利店单店最小面积应在50平方米左右,经营日化用品、食品饮料、小百货等居民日常消费品100种以上,店堂清洁卫生,有健全的管理规章制度,有良好的进货渠道,无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不良记录。

  中小型超市面积要在200平方米以上,经营品种1000种以上,营业时间18小时至24小时,有健全的管理体制,店容店貌整洁美观,服务规范优质,经营商品有完备的质量保障体系。

  菜市场的最小营业面积要在80平方米以上,营业时间超过10小时,经营品种100种以上。能提供净菜、无公害蔬菜等农副产品的供应。

  洗染店最小应在50平方米以上,营业时间12小时以上,具备洗衣、熨烫和皮革衣物的清洗上光等5种以上服务功能,并有相应的洗染设施以及规范的管理制度可提供立等可取的服务业务。

  美容美发店最小要在30平方米以上,营业时间10小时以上,具有必备的设施、设备,可提供理发、美发、一般性护理等服务,从业人员需经专业培训具有相应资质,并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持健康证上岗。

  维修店(点)要在20平方米以上,营业时间在12小时左右,也可在商场、超市或菜市场等商业设施内设置维修点,从事修表、修包、修锁等服务业务,服务人员须经专业培训并具有相应资质,做到维修服务及时并可提供上门维修服务等优质服务项目。

  药店的单店面积要在100平方米以上,并设有24小时售药的服务窗口,备有70%以上的国家基本药物品种,应配有职业药剂师,质量负责人应有一年以上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并做到合法经营,规范管理。

  从事家庭服务的服务人员要经专业培训并具有相应资质,定期进行健康检查并持证上岗,要能提供家庭钟点工、家庭护理、家政服务等服务项目。

  对于废旧物资回收站(车),社区内可设置10平方米以上物资回收网点或提供流动物资回收车辆,营业时间8小时以上并做到上门服务,场地及时清理,不占用道路,不污染环境,从业人员要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合法开展经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