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麦德龙:会员制能否打开北京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麦德龙:会员制能否打开北京市场?

  在进驻中国市场10年之后,麦德龙终于将踏上北京的土地。 文婧 摄

  在进驻中国市场10年之后,麦德龙终于将踏上北京的土地。3月22日,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进驻北京新闻发布会和面向北京以及华北地区供应商的采购说明会同步举行

  据了解,麦德龙是全球第三大的零售贸易集团、《财富》

500强企业之一。十年来,麦德龙在中国25个城市开办了29家商场。而为何十年后才正式进入北京?会员制团购制又是否适合北京市场?这些都成为业内人士和北京市民的疑问。

  每年3亿元采购额吸引供应商眼球

  在麦德龙北京以及华北地区的百名供应商采购说明会上,记者看到,前来咨询和听会的供应商几乎爆满,会场一角办理会员卡的柜台前也被围得水泄不通。

  “我们在北京的现购自运商场预计今年6月底开业,开业之初的年采购额就将达3亿元人民币。”麦德龙高级采购经理汪宇对本报记者说。而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总裁杜哲思表示,根据北京潜在专业客户量,未来5年内麦德龙计划在京开设5至6家商场。“麦德龙中国商场内90%以上的商品都采购自国内的生产商和供应商,同时每年麦德龙集团在中国直接或间接采购价值约20亿欧元的商品进入其全球销售网络,我们在北京地区千种产品的供货将由约150名北京供货商和约150名华北地区供货商完成。”

  记者在说明会现场采访了雀巢公司、永久自行车等数家供应商代表,他们对于向麦德龙这样的面向专业客户的自助式批发业态商场供货表示乐观。“雀巢公司与麦德龙的合作是全国性的,我们自然将成为麦德龙北京商场的供货商,其会员制和团购的特点有助于我公司产品的批量销售。”雀巢公司北京地区销售办事处重点客户经理谢峰说。而代理永久品牌自行车销售的北京雅速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齐伟良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说,虽然还要通过一系列审核才能成为麦德龙的供货商,但同时给以团购和会员制为主要特点的万客隆供货的他们对于能成为麦德龙的供货商也比较有信心。“虽然给麦德龙供货的价格要比给正常超市价格更低,但团购使得产品的市场需求稳定,每次订货量较大的采购让供应商更容易操作,节约了交易成本。”

  租赁经营场地进入北京市场的妥协

  麦德龙公关部负责人与记者谈到,位于海淀万泉河的麦德龙北京店占地约21000平米,分上下2层,却是向北京大自然物业公司租赁的。北京也成为麦德龙30家中国商场中继昆明等地后第4家租赁场地开设的店。

  2005年6月,麦德龙与昆明北市区客运有限公司签下了它的第一例租赁合同。在此之前,麦德龙都始终强调:无论店开进哪一个国家,都要在自有产权的土地上建店。坚持“只买不租”顽固的麦德龙自此有了妥协。这也成为探讨为何麦德龙始终没有进入北京市场的原因之一。

  据悉,麦德龙自2001年起就开始在北京找地,其中国总裁杜哲思在2002年就曾表示过,地价高是阻挡麦德龙入京的门槛之一,因为买不到合适的地块,所以十年来,尽管麦德龙的龙爪已经伸向了中国的25个城市,却始终没能顺利进入北京。麦德龙为提速扩张不惜打破了自己的一贯原则,可见其所承受的扩张压力不一般。就在去年5月,麦德龙与其伙伴锦江集团的合作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锦江集团以1.5亿元人民币的代价,转让了25%的股份。也许正是中国零售市场的广阔前景,为麦德龙敢于冒着巨大投资风险,不怕亏损加速扩张提供了信心。

  会员制是否适合北京市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大家都很关心这样一个问题:会员制是否适合北京?对此,麦德龙集团全球总裁柯博涵来到北京时就曾坚定地说:“我们进入北京市场还将坚持会员制,这点是不会变的。”

  据介绍,麦德龙致力于服务专业客户,只有拥有营业执照或法人资格的团体客户才可以办理会员卡,并对每一位客户进行跟踪了解和关怀,像仓库一样摆放货物的营业环境为团队购物提供方便。这种独特的经营模式与万客隆相似。“实际上,在欧洲,麦德龙已经收购了万客隆欧洲总部,但在亚洲,麦德龙和万客隆是分别独立运行的有竞争关系的公司。”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专家表示,麦德龙打出的会员制和团购牌为我国商业发展引入了新的战略、思路和理念,同时也对我国流通业带来了新的冲击,此举亦是为减少与传统零售企业的竞争和摩擦。

  在麦德龙宣布进驻北京之前,普尔斯马特、万客隆等国际著名零售商家已然在北京实行过会员制业态。普尔斯马特石景山店已于去年4月转型为类似大卖场业态的“诺玛特”,而万客隆的会员卡也名存实亡。

  业内人士分析,锁定专业客户,在服务和价格上确有其它业态不可比拟的优势,但营销应该不仅仅是有独树一帜的优秀的服务就足够的,更重要的是消费者的认知、接受、喜爱和信赖。仓储式、会员制超市,对于传统的北京人来说也许还不能完全接受这一新兴业态,这不可避免成为北京麦德龙将来发展的障碍。


 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李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