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千三之上应多一分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上周,笔者参加二季度投资策略研讨会,通过与基金经理、券商、保险、其他投资机构交流发现,虽然沪指曾再次收复1300点,但大家对后市存在一定的担忧,在操作上普遍持谨慎态度。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头两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49亿元。第一季度,估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将达到一万亿元。而今年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将控制在2.5万亿元。今年头两个
月,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反弹,同比增长26.6%;M1同比增长18.8%,均超过今年的宏观调控目标。因此,预期我国货币政策面临收紧,目前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加快资金的回笼,估计下一步有可能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二季度可能是货币政策调整的最好时机。基于上述预期,一些机构提出,回避对经济周期敏感行业的投资。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强弱,已经成为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风向标。美国即将进行中期选举,中美巨大的贸易逆差,使
人民币汇率
再次成为焦点。而要化解舒默-格雷厄姆提案,避免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施加27.5%的惩罚性关税,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可能加快。有专家预测人民币兑美元3个月后可能升至8:1,这将对A股、H股将产生积极影响,这也是最近两周,A股、H股大幅反弹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最近一个月之内,人民币汇率、新老划段对A股市场的影响,估计前者对近期沪深股市走势影响更大。

  在1300点附近,很多机构都缺乏进取心,对累计涨幅较大的个股做适当减持。今年前两个月,偏股型

开放式基金遭巨额赎回,估计一季度净赎回可能超过500亿元。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偏股型基金目前持仓水平下降不明显。一方面,保持高持仓水平的基金被动减仓,后续资金匮乏;另一方面,其它机构持仓都大多数在30%以下,它们虽然手中有不少资金,但在目前点位却不愿介入,甚至考虑继续减仓,等待沪深股市出现下跌。现在A股市场资金不足,导致大盘在1300点附近犹豫不决。

  A股、H股在交易上存在的时间差,应该引起投资者关注。H股上午、全天结束交易都比A股晚一个小时,也给H股走势影响A股提供了必要条件。按国际成熟股市的估值标准,对A股市场的各行业估值,严重禁锢了本土机构的思维,也使A股市场越来越缺乏个性。因此出现H股向前迈一大步,A股相关个股才敢向前迈一小步,H股的涨跌已成为A股走势的风向标。目前恒生指数、H股指数均处在高位,前期它们累计涨幅都不小,一些机构担心港股的走势,特别担心美国股市大幅下跌拖累港股。

  近两周A股市场的走势,很像去年8月18日急速调整后的走势,当时沪指调整后再创反弹新高,但1223点比1201点仅高22点。估计大盘再创新高后,还会在犹豫中延续盘升走势,不会偏离前次高点1308点很远,但很多个股创不出近期新高。随后可能伴随一次急速调整,调整的时间、幅度都将超过1308点至1238点,货币政策收紧很可能是诱发调整的重要因素。在1300点之上,投资者不妨多一分谨慎。

  

千三之上应多一分谨慎

  G巨化(600160):公司是全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2006年3月3日,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已经顺利通过联合国注册,年分解500吨HFC-23项目即将正式开工,成为中国率先实施CDM项目的上市公司,预计第一套CDM项目在2007年产生效益。公司目前正在积极同国外机构洽谈另外两套F22装置的CDM项目,有望尽快产生收益。在F134A(四氟乙烷)、F22、甲烷氯化物、六氟丙烯及F46等产品在未来两年扩张的基础上,公司未来两年能够维持20%以上的业绩增速。该股强势整理结束,中线值得关注。


 民族证券 徐一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