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中经济合作分量加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摘自3月22日俄罗斯《国际生活》月刊

  中国是俄罗斯以及其他国家严肃媒体关注的中心。

  对俄罗斯而言,现在以及今后的中国是什么:是永远的朋友和盟友,还是二十一世纪的“新挑战和威胁”?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应当看清俄中关系迄今为止如何发展,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进一步努力解决,需要更加关注。

  俄中关系几乎有400年历史。如今,可以肯定地说,俄中关系处在最好水平上,发展速度快并涵盖所有领域,甚至包括最敏感领域。

  作为双边关系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俄中经贸合作发展相当顺利。

  近几年来,俄中贸易额不断增加,2005年接近300亿美元。两国领导人提出的目标是,2010年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为此必须完善经贸和投资合作的方式和方法,主要是落实各个领域的大型合作项目。

  俄中经贸关系极为重要的方面之一是扩大双边投资规模。尽管这是合作的新领域,却可以说,它终于走出了相互磨合期以及制定法律和组织机制的阶段。

  分别于2004年在中国哈尔滨和2005年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办的投资会议以实际成果证明了这一点。只提一点就已足够:投资会上签订了价值20多亿美元的共同投资项目协议,包括在圣彼得堡建设“

东方明珠”住宅项目、在赤塔州建设大型纸浆造纸厂。双方正在研究如何吸引中国资本投资俄罗斯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令人高兴的是,资本在相互流动。俄罗斯的一些大企业已经实施或正在制定在中国参与大型合资企业的项目。

  此外,经济活动在俄中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工作中的分量越来越重。一年多以前,委员会的帮助之下,建立了俄中实业家理事会,目的是促使两国企业家相互接近,扩大经贸合作,促进俄中两国企业的产品进入对方国家的市场。实业家理事会刚一成立就积极开展工作。俄方准备好并已向中国同行提交了大约150个商业和投资项目书,相互投资额大约为100亿美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