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放宽外汇管制 印度要给卢比全面松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强劲增长和外汇储备的逐年递增,印度放宽外汇管制的时机也显得日趋成熟。在经过15年的准备和观望后,印度开始考虑取消卢比的所有剩余资本控制措施,放宽外汇管制,以实现外汇自由兑换。

  给卢比以自由身

  本月18日,印度总理辛格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举行的第16届亚洲合作会议上说,印度将放宽本国货币和外币在经常项目下的兑换限制。

  他表示,印度目前的经济状况,不论是内部还是外部,都比过去有了“显著改善”。政府正在考虑让卢比完全自由兑换其它货币,以方便人们购买股票、地产以及其他资产。为此,他已经要求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制订有条件开放资本项目的具体方案。

  目前,印度政府只开放卢比在贸易和经常项目下的自由兑换,允许公司和个人在购买商品和服务时将卢比兑换成外币,但对于投资为目的的兑换以及可能发生的情况实施严格监管。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20日在印度工业联合会举行的会议上说,根据辛格总理在18日发出的卢比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指令,印度储备银行(中央银行)将在几天内公布实施步骤和方案。

  印度储备银行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考虑到过去20年来发生的变化,卢比朝着更加自由的兑换方向迈进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声明同时宣布,由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组成的6人联合委员会已经成立,前储备银行副行长塔拉波尔担任负责人。该委员会将从5月1日开始审议和制订有关方案;按照计划,7月31日,卢比资本项目完全可以兑换的路线图计划将新鲜出炉。

  正是好时节

  事实上,早在1997年,印度就成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来考察研究资本项目自由兑换的可行性。该委员会建议政府力争在2000年前实行资本项目完全自由兑换。然而,东南亚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的惨痛教训最终迫使印度政府对放开资本项目下的卢比自由兑换持保守态度,将这一计划一推再推。如今,机会似乎已经成熟。

  印度国内外分析普遍认为,现在是印度放松外汇管制比较理想的时机。首先,过去10年来,印度的外债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目前,短期债务在整个外债中的比例仅为6.7%,而在1997年3月,这一比例为7.2%,1991年的这一比例更是高达10.2%。与此同时,印度的外汇储备目前已经位居亚洲第5位,达到1440亿美元,比整个外债总额还要多200亿美元,相当于印度13个月的进口值。强大的外汇储备为卢比自由兑换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必要的资金保障。

  其次,过去几年来,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一直保持了7%到8%的增长速度。而自2004年8月以来,过去数月的通货膨胀率已经从超过8%下降到目前的4%到5%。

  除了通货膨胀率和外汇储备处于良性状态外,为了给卢比可自由兑换创造先决条件,1997年成立的专门委员会还一直致力于减低银行不良贷款数额和削减财政赤字,并取得了显著进展。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表示,预计到本财年结束,联邦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可望缩小到4.1%,低于预定的4.3%,而在2003财年,这一比例为5.9%。

  不仅如此,印度金融系统的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不良贷款占整个贷款总额的比例有10年前的13%减低至目前的5.2%。银行系统的抗风险能力得到了增强。

  此外,印度的经济增长也带来了股票市场的繁荣,印度股市今年的表现位列亚洲第二,仅次于日本。去年,外国各类基金投入印度股市的资本高达107亿美元,致使孟买Sensex指数去年一路上涨了42%。今年伊始,海外资金投资印度股市的资本就已经突破了34亿美元。

  助推印度经济发展

  印度政府将放宽本国货币和外币在资本项目下的兑换限制的决定一经出台,就受到了国内商界的普遍欢迎。

  分析人士认为,放宽外汇管制将消除印度融入全球经济的一大障碍,为印度企业和个人投资海外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同时也将增强国际投资者、外资企业和移居海外的印度人的信心,让他们相信,在印度投资,可以随时兑现他们的收益。

  允许卢比自由兑换不仅可以使得外资更加方便地在印度进行投资,从而有助于弥补印度政府的财政赤字,同时由于外资的盈利和收益可以自由地汇出,能够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在今年3月底到期的2005财政年度中,印度的GDP长率将达到8.1%,超过上一财年的7.5%。其中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0亿美元,比2004财政年度翻了一番。

  长期以来,由于港口、道路、发电厂等基础设施匮乏,同时有3亿人口每天的生活费用不足1美元,印度的经济发展和出口受到严重阻碍。

  印度总理辛格表示,在未来几年内,印度经济有望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因为目前印度储蓄率已占GDP的29%,投资占GDP的比重为31%,这两个指标可以支撑印度经济保持高速增长。不过,他同时指出,如果要连续5年保持8%的经济增长速度,仍需要1.5万亿美元的投资,其中700亿美元应当来自外商直接投资。印度计划在今年吸引外商直接投资100亿美元,对此,允许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无疑相当重要。

  资本账户的开放是把双刃剑,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冲击至今还让人记忆犹新。分析人士指出,开放资本项目后,印度可能会面临外资突然撤出、卢比

汇率波动加大等问题,政府需要综合考察印度的风险应付能力,制定风险防御规则。


 梁尚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