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衍生工具套利预期令银行股价重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金融板块正在成为主力机构最为看好的板块之一。据七家机构发出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六家给出看好评级,一家机构看平,无看淡评级。在市场各方的一致看多声中,记者注意到,过去四个月,在以G中信、G民生等金融龙头的引领下,金融板块整体股价上涨25%,高于大盘同期涨幅5个百分点。

  分析师们称,金融板块的行情升温是由于股改预期、估值比较、并购消息,而现在
,考虑金融创新,还可以加上一个因素:衍生工具套利预期。这种预期减少了该项资产特定风险,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该项资产可以获得更大的权重。从基本面和投资配置两方面考虑,投资者都应该对银行股进行价值重估。虽然市场的心态转换可能需要一定时间,但对价值投资者而言,这一风险并不重大。

  金融创新造就实质性利好

  在这些机构看来,刚刚过去的2005年不仅仅只是权证元年或资产证券化元年,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金融创新有望就此启步。瑞银投行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的何显鸿称,从基本面分,析2006年A股市场整体应该有12%至13%的涨幅。如果从行业角度,我比较看好银行业、金融业。

  一位分析师称,金融创新是商业银行发展中间业务的必经途径,除了可以扩大收入、分散风险,还给中小银行突破现有竞争格局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机会。全球金融创新的步伐从来就是来自于商业银行的不懈推动,并且至今绝大部分的衍生产品交易都以银行作为交易对手。

  虽然在中国,金融创新带来庞大的业务机会仍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开拓,同时在现有的政府主导而非市场主导的创新体制下,机会将主要由具有品牌和客户基础的优质银行所享有。因此,金融创新对整个行业的价值提升远不如对个别优质银行价值提升来得迅猛。创新利润的扩大化也必然同步伴随创新利润的集中化。

  在二级市场,金融创新已开始提升蓝筹股的交易价值,银行股的地位、规模、业绩的稳定预期,都使其天然成为衍生产品的基础资产和投资型指数的成份股。从易于监管和试点的角度,无论何种衍生产品,包括权证以及新的证券法和公司法生效后可能逐步推出的T+0或券商融资融券,都只能在此类基础资产上展开。

  衍生工具左右银行股价

  分析师们相信,随着监管政策的逐步放开,基于该类

股票设计的金融创新产品以及相应的套利机会也会日渐增多。何显鸿称,现在上市的银行都有外资进来。有战略投资者进来,好处是他懂行,他会推动你进行改革。所以
银行改革
,除了上市可以直接拿到资金之外,还可以从外面拿到管理,这里包括服务的提升和不良贷款的下降。

  对于金融板块的股改预期、估值比较、并购消息与金融创新四大利好,东方证券认为,股改预期和衍生工具套利预期对银行股投资价值的提升确实有其内在合理性,而估值比较和并购消息的合理性则还值得商榷,但多因素的作用确实共同作用,使银行股在过去四个月内表现良好,整体股价上涨25%,高于大盘同期涨幅5个百分点。在并不恶劣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对上述四项因素的发掘仍可继续,但股改预期因素和并购消息将只影响个别银行,估值比较的空间和持续性也日益缩减,而衍生工具套利将随着金融创新的发展成为除基本面因素外左右银行股价的最重要因素。

  据业内人士分析,衍生产品的开发实施于银行股只是时间问题,在实施之前,银行股仍不乏交易性机会,而实施的结果将是降低其股价的波动性,使其更加稳定。长期来看,银行股更适合作为价值投资的基本配置,操作策略应该采取逢低吸纳、波段操作。

  东方证券研究所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我们非常看好改制后的国有商业银行以及个别优质股份制银行,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在意行业内部的优胜劣汰。目前的上市银行从整体来讲尚不具有行业代表性,因此从基本面的角度,我们仍然维持行业的“中性”评级。维持对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短期“观望”、长期“增持”的评级。维持对目前估值仍处于低位的华夏银行和G民生的“增持”评级。


 本报记者 汪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