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盘封闭基金量增 货币基金收益走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51 经济参考报

  上周,基金投资的各主要基础市场行情走势继续以上涨为主。股票市场各主要指数虽然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由于沪市方面起到市场中坚作用的大盘蓝筹类股票表现一般,以致于沪市表现继续弱于深市。上证国债指数、企债指数分别收于109.96点和122.06点,国债指数较大幅度地下跌了0.39%,企债指数轻微下跌了0.07%。

  在如此基础市场行情背景之下,基金们发挥出专业理财的特长,积极运作,主动投
资,普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总体来看,易方达、广发、国投瑞银、融通、嘉实、宝盈、工银瑞信、汇添富、华夏等公司旗下基金上周的绩效情况较好。

  股票型基金

  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39%,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既高于前周,也高于沪深两个基础市场的平均上涨幅度,很好地诠释了股票型基金的产品优点、投资优点、绩效优点。广发小盘的绩效表现继续鹤立鸡群,周净值增长率再上一层楼,高达5.92%,在其之后,开放式基金当中竟然没有周净值增长率高于4%的基金了。其它绩效较好的基金还有海富通股票、宝盈泛沿海、工银瑞信核心、广发聚丰、富国天益等5只基金,周净值增长率均高于3%。

  指数型基金

  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58%,全体基金的净值虽然继续增长,但整体绩效表现情况继续一般。融通基金管理公司的两只指数型基金——融通深证100、融通巨潮100——的绩效表现领先,是本类基金中仅有的两只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分别为2.88%和2.09%。另有两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低于1%,即两只以上证5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95%,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情况良好。国投瑞银景气、易方达积极、宝盈鸿利、易方达策略、巨田资源、金鹰中小盘、汇添富优势等10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其中,易方达基金、易方达策略、金鹰中小盘这3只广州系的基金为前周绩效表现同样领先的基金。另外,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近期绩效突然转好,也较为值得关注,该公司目前正在发行一只股票型基金,这种绩效表现对于该新基金的发行十分有利。

  股债平衡型基金

  股债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较好。华夏回报、长城久恒、易方达平稳等10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

  偏债型基金

  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83%,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此类基金虽然是较小的一个二级类别,但所属的部分基金近期也有较好的绩效表现,较为值得关注,如天治财富、国投瑞银融华,它们的周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54%和1.48%。前者为我们自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密切关注的基金之一,近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仍然为本类基金中的第一位;后者为近期的新秀,近一个月的净值增长率为本类基金中的第一。

  债券型基金

  13只债券型基金(由于易方达月月收益A、B两类基金分别披露净值,故将其作为两只基金进行统计。)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09%,7只老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增长,3只老债券型基金的净值缩水,3只短债基金继续保持稳定的收益。

  上周,债券型基金里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大成基金管理公司自2006年3月28日起,将大成债券基金赎回款从托管账户划出的时间由T+2日(T日为交易的申请日,下同)提前至T+1日。这是债券型基金所采取的摆脱自身困境的第一个方法,虽然这个方法还存在着指标不治本的缺陷,但它至少反映了该公司的积极态度。

  货币市场基金

  上周末,货币市场基金的总体绩效表现情况继续下滑,23只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指标超过银行定期一年存款的税后收益,即它们共同的业绩基准,仍然不失为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本色,整体业绩回报情况较好,但周净值增长率高于2%的基金已经不见了。在具体基金方面,博时现金、嘉实货币、华安现金、融通易支付等基金的收益相对领先,这些基金具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主要是老公司的基金。

  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1.98%,全体基金的净值增长,总体绩效表现情况良好。鸿阳以4.04%周净值增长率领先,在所有的基金当中绩效排名第二位。另有融鑫、通宝、安瑞、科汇等4只基金的周净值增长率高于3%。基金净值的稳健走高,对于助推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行情十分有益。从公司层面上来看,易方达、国投瑞银、鹏华、宝盈等基金公司旗下封闭式基金的绩效表现继续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在周价格变动方面,沪深两市的基金全部上涨。

  第二,在周成交数量变动方面,两市共有39只基金增加,15只基金减少。排名靠前的基金主要是大盘基金,如前10名基金中就有8只是大盘的;而成交量减少的15只基金中,小盘基金有14只。

  第三,由于大盘基金的成交量有较为明显在增加,因此在周换手率方面,大盘基金表现出一定的领先现象,如周换手率高于4%的4只基金就全部是大盘基金;而周换手率低于2%的20只基金当中,有13只是小盘基金。

  截至上周末,大盘基金的平均隐含收益率是81.42%,较前周减少了1.32个百分点。总体隐含收益率虽然在降低,但具体基金之间的隐含收益率水平在扩大。天华的隐含收益率为37.25%,竟然低于小盘基金金盛1.69个百分点。鉴于该基金当年在扩募的时候筹码集中度相当高,其中的相关风险值得投资人密切关注。


 银河
证券
研究中心 王群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