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中石油狂赚,我们得到了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就算你炒股,因为中石油是海外上市公司,他们通过垄断获得的巨额利润也只能分给海外的股民。

  中国石油日前公布2005年度业绩,公司以1333.6亿元净利润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这也刷新了其上市以来的盈利纪录。净利润增幅达28.4%,与市场预期基本吻合。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为0.75元,比2004年增长约0.16元。中国石油董事会建议派发2005年末期
股息为每股0.18元,连同中期股息0.16元,全年股息为每股0.34元。(《中国证券报》3月21日)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的心里出奇地郁闷。中石油凭什么如此这般狂赚?不就是靠垄断吗?不就是拿属于所有百姓的资源去为自己大赚特赚吗?但国有企业中石油的利润,给内地人民(包括股民)带来了多少好处呢?

  据报道,2005年,中石油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080.8亿元,比上年增778.7亿元,升幅为59.8%,主要由于油气价格上升和油气销量增长。但油气资源是国家的,油气价格的上涨带来的巨额利润凭啥由企业来独享呀?如果油气资源的上涨没有给老百姓增加任何负担的话,他们自负盈亏还勉强可以理解。但2005年

成品油价格到底涨了多少?就拿广东省来说吧,汽油和柴油价格指数分别上涨15.5%和14.4%,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价格指数分别上涨15.5%、13.1%。而15%的涨幅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意味着什么?

  由于开放程度越来越高,

能源也越来越紧张,成品油等价格的调整应该是可以理解的,但价格调整的结果却不应该只是公众掏钱,垄断企业得利。垄断企业得利不算,同样让人郁闷的是,面对如此巨额的利润,咱们普通百姓想喝点粥都做不到。就算你炒股,因为中石油是海外上市公司,他们通过垄断获得的巨额利润只能分给海外的股民。要知道,中国的石油公司是永远都不会亏损的,因为没有竞争,因为要亏损了就可以将终端产品大幅度涨价,实在不行国家还可以直接补钱(去年国家就补给了中石化100亿元)。而国内百姓想投资却找不到渠道,连购买国债都得彻夜排队。

  中石油蝉联香港最赚钱公司,而中石油董事长陈耕表示,中石油2005年派息比率为45%,未来仍会维持派息比率在40%至50%水平。中石油副董事长兼总裁蒋洁敏表示,估计2006年利润将继续增长,主要原因是上游业务、

天然气及炼油的盈利贡献会增长。而中石油财务总监王国睴表示,目前内地成品油市场与国际市场价格有距离,每吨相距达1500元,为解决有关问题,内地政府对成品油的价格机制已有一套方案,至于何时出台,将由政府决定。这些说法是不是更让我们郁闷得要死?(杨凤霞)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