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时世观潮:谢绝1.3万次宴请,审计“骚扰”让人后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4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谁能保证,是不是所有的审计机关和所有的审计人员都抵挡住了来自被审计单位的种种诱惑呢?

  来自3月21日新华社的报道说,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审计署机关业务司、各派出机构和已实行外勤经费自理的地方审计机关,共拒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054次,拒收礼品、纪念品3551件,拒收现金、有价证券及支付凭证等160万元,谢绝旅游、娱乐等活动6280次。

  人是可以抵制诱惑的,只要有足够的理性与自制力。对于审计工作人员来说,基于法律制度的要求,基于自身的操守,必须有足够的自制力,去抵制外界的诱惑,这是确保国家权力纯洁的需要,是确保审计公正准确的需要。

  然而,人总是有感情的。面对外界林林总总的诱惑,人的感情和理智往往会处于一个不时“经受考验”的状态。对

审计工作者来说,一旦外界诱惑的力量超越了法律制度的约束力,就有可能摆脱自身道德操守的束缚,失去理智和理性。在这样的状态下,则可能很难在整个审计过程中保持清醒的头脑,确保审计工作的客观公正。

  因而在我看来,去年审计机关谢绝被审计单位宴请1.3万余次,拒收大量的现金与礼品,拒绝诸多的旅游、娱乐邀请,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即审计机关的工作人员时刻都在面临着外部的种种诱惑。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机关投入如此庞大的“公关力量”,由此产生的对审计工作的“骚扰”,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更何况,现在所知道的这些都是被审计机关拒绝了的,而谁又能保证,是不是所有的审计机关和所有的审计人员都抵挡住了来自被审计单位的种种诱惑呢?别忘了,此前媒体曾经报道过,一些地方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工作人员共餐,被群众堵在餐馆。

  要保证审计结论的公正、准确,就必须最大程度地实现“审计面前人人平等”,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这就要求,审计工作者要保持独立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态度,免受外界因素的干扰和左右。否则,审计报告结果难免会掺进“水分”。(单士兵)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