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南:50年内煤矿出重大事故 各建设方都将被追究连带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1:0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3月27日电(记者古文洪)50年内煤矿矿井如果发生重大事故,将追究施工、设计、监理等承建项目经理人和单位的连带责任,河南省今年开始推行的煤炭基本建设责任终身制对此作了明确规定。

  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负责人介绍,煤矿发生瓦斯爆炸、透水等重大事故,除了安全设施不到位和人员操作不规范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矿井建设把关不严。河南作为产煤大省,
近年来矿井建设质量虽有明显改善,但一些项目单位仍存在违反建设程序,在地质资料不详、技术条件不落实的情况下,就盲目开工建井,以至埋下安全隐患。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煤炭在建项目45个,计划完成投资达到38.5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项目最多、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为落实建设现代化矿井的要求,杜绝不合格工程的出现,全省开始推行落实煤炭基本建设责任终身制。今后,凡承建项目发生重大事故,施工、监理、设计等各环节的项目经理人和单位都必须担起责任。

  与此相配套,河南省煤炭工业局还加强了对煤炭工程建设不良行为的惩戒力度,定期对招投标、代理机构、评标委员会、建设、勘查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严格、规范的考评,一旦其不良记录积累到一定程度,将对其采取降低资质、清理出当地建设市场等多项制裁措施。(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