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敌意收购引起高层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4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如果你收购中国企业的项目还只做了一半,那么现在要加速去做。用这项目对中国带来的各项好处去说服政府。”上周,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举办的第十三届亚太财务总监圆桌会议上,强生亚太区业务发展副总裁何超对在场的数十名外企高层如是劝诫。

  何超表示,近期国内舆论对于外资跨国并购的关注可以“理解为一种信号”。

  而这种信号看来已经在发挥作用,记者获悉,国务院政策研究室已着手研究如何遏制敌意收购的反垄断法,而美国私募巨头凯雷收购徐工机械、某外资收购国内水泥公司也正在遭遇一些“额外的麻烦”。

  事实上,对于中国传统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外资一直在旁虎视眈眈着。而2005年中国

证券市场启动的
股权分置
改革彻底消除了无退出机制的隐忧,此后外资产业和金融巨头收购国内机械、水泥、钢铁案例迅速飙升。“争议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外资是否存在垄断的敌意收购,危及到国家经济安全;第二是外资收购国内企业是否贱卖。”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指出。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