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奥克斯:给制度“减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萧曼平 撰稿

  “制度也是负担”———数量过多过滥、内容艰涩费解的制度文件,是一种形式隐秘

  却同样可能引致危机的“大企业病”。

  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感到必须给奥克斯的制度动一个大手术。

  就像所有的大企业一样,奥克斯的制度几乎覆盖了每一位员工的每一项活动,大到公司章程,小到员工着装,堪称应有尽有。这家创立于1986年的浙籍民企,到2001年年底,已经制定各类文件2183条、9000多款,共计近75万字;如果全部装订起来,厚度超过一本大部头的字典。

  面对“隐疾”,这位奥克斯的掌门人决计实施变革。到今天,他施行的“手术”已完全显现成效:据最新统计显示,奥克斯的制度文字已被“瘦身”至7万余字,且大部分为必需之质量体系和财务方面的制度;而与之相对应的一组数据是,与2001年相比,奥克斯集团的人均劳动生产率却提高了2.3倍、企业规模扩大了近4倍。

  这真是一个令人称奇的现象———在用以描述制度的文字量被逐年倍速压缩的情况下,制度本身却得到了更好的执行。如今,郑自称最令他感到满意的是:在其企业内部,没有不执行的制度、没有一成不变的制度、没有执行不了的制度。

  透视并解析奥克斯独特的“制度文化”及其变迁之路,对于那些只知大量“制造”制度而不思创新的企业来说,无疑将有所启发。

  没有不执行的制度

  郑坚江在“诊断”制度的管理“通病”后,选用了两把“手术刀”:一为“信息化”,一为“表单化”。

  在奥克斯每位员工的计算机终端,打开“奥克斯集团办公自动化系统(OA)”,会发现在其中的“规章制度”模块中,公布了集团及其事业部的各项制度。公司员工一经登录,即可快速进行查询,省却了翻阅纸质卷宗的麻烦;过去放在各个部门案头厚逾字典的制度文件,也从此彻底消失。

  而真正体现奥克斯“制度文化”、“科技含量”的特征在于———涉及到该企业所有日常工作事项和业务流程的规章制度,均被融入和反映在OA系统中。举凡文件审批、合理化建议、行政事务、采购价格审批、财务审批等共20余大类80多个模块,完全是根据奥克斯的企业文化和规章制度来加以设计与开发的,每一个模块都对应着一部制度;而从2002年起,奥克斯就已作出规定,要求其员工在处理上述20余大类的工作事务时,不再走传统的书面流程,全部改为直接在OA系统的相应模块中完成。很显然,由于“搭载”了信息化平台,奥克斯相关规章制度的覆盖面和执行力都得到加强。

  而独特的“表单化”设计,就好似为其“制度文化”安上了助推的“双轮”。在这家公司,像会议纪要、差旅费报销、价格审批等原本需要用大段文字说明并解释其流程、细则及注意点的众多规章制度,已全部改以表单形式出现在OA的各大模块中。员工在处理和填写这些表单时,只须按照简短的文字提示进行操作或完成录入即可,根本无须查阅相应的制度原文或向别人询问;同样符合“傻瓜型”风格的一项增设功能是,表单某处一旦漏填、误填或是填报流程出错,系统即自动作出提醒。

  制度的“表单化”设计,是促成奥克斯的规章制度文字量逐年“消肿”的一大主因。例如其《差旅费报销制度》,最早文字量多达2500余字,但变成一张大表单后,用于提示和说明的文字全部加起来不到300字;更重要的是,像这样表单式的操作流程,直觉明瞭、易于执行,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办事效率和填写准确率,并极其显著地减少了在信息传播和命令执行过程中的损耗和误差,使管理成本得以降低。

  据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透露,以前在新员工进来后,他们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对其进行规章制度的培训,但现在几乎用不着了,因为这些制度都被表单化和“傻瓜化”了,“即使是新员工,也是一看就能懂,拿来就会用”!

  没有一成不变的制度

  世界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制度亦然。回顾奥克斯的制度变迁之路,就会发现,它实际上是在不间歇地实践着“创新-调整-固化-再创新”的精彩故事。

  最新的例子,是郑坚江宣布了一条新规:对员工的罚款,原则上均不得在被罚人当月审批工资内扣款(除厂纪厂规和廉政制度外),一律先由财务挂账,留至年终经评审、批准后,方可执行扣款;而过去,在刚性很强的罚款制度下,员工若是碰到某阶段工作差错较多,当月工资就会被扣没一大笔,无法拿全“保底工资”。因此,在许多奥克斯的员工眼里,出台这则倡导“多奖励少罚款”的新制度,是标志着企业迈入柔性管理时代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不止是内容,制度的形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如一份习见的《文件通知办理单》,从整理、审核、会审,到签发,在奥克斯最多不会超过8天。这样惊人的高效率,其背后的秘密何在?记者了解到,这是因为针对涉及人员最广、进度最难把握的会审环节,他们发明了“同步会签”的好法子。由于根据该文件的重要度,会审时限最多只设定为3天,因此不管参与会签的人员有多少,他们均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对流转至其OA系统“代办中心”模块中的文件通知签署自身意见,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办事效率不致受会签人数多少的影响。

  另一大转变是,过去虽然也实行文件的“会签制”,但对于期间出现的争议和不同意见,文件起草部门往往不屑一顾,真正被采纳的意见不足5%;但自从改在OA系统中流转后,情况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每一位会签者签署的意见,全部在“会审意见”栏中清清楚楚地显示出来,是否言之成理,大家都看在眼里,这就使得起草部门不便置若罔闻。同样的原因,会签者也无不经过深思熟虑后方签署意见,故目前会签意见的采用率普遍高于95%。

  正是许多类似的小细节,折射了企业决策者在制度修订中的服务意识和换位思考精神。

  没有执行不了的制度

  解决制度执行力这一管理难题的秘诀,对于郑坚江来说,只有三个字———“得人心”。

  很具代表性的一个例子是,在一部分新制度出台之前,奥克斯会将其发布在公司内部的员工论坛(BBS)上,交由员工们自由讨论、评议,畅所欲言。这些不同意见和建议,就成为起草部门对制度作出进一步完善和修正的依据。

  在解释此举的深意时,该企业的一位高管人员称:作为制度的制定者,往往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很多时候,对制度的适用性有考虑不周的地方;但对于员工而言,由于制度的规定无不直接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因此他们就会从不同角度进行仔细考量,从而提出一些真知灼见。借助合理化建议、BBS等公众信息平台将全员的智慧不断积累凝结,最终就能固化形成人人都能理解和运用的规章制度。

  这样做的另外一个好处在于,一旦当员工也参与了部分制度的修订及完善过程,就非常有助于缓和并消除在他们潜意识中对制度及管理者的抵触、逆反情绪,而且因最终成型的制度更趋合理,在实际推行中也就不会遭遇较大的阻力。奥克斯以它的许多实践证明,只要充分尊重民意,管理者的思想,就不难赢得被管理者的认同和接受。

  为使制度在执行中不打折扣,奥克斯还有其他的诀窍,如公平与公正。在这一点上,现代化的科技手段再次帮了大忙:如奥克斯有一系列效率考核制度,规定了所有包括工作任务、上级指令以及会议纪要中给责任人下达的任务,都对具体的工作完成时间作出明确;不独如此,下属报给上级的报告,上级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批复。如若延误,按一天20元的标准,由OA系统自动生成罚单。

  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评述道:“如果是手工开具罚单,可能会因碍于情面或害怕得罪人而无法执行下去;但机器开单就完全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最大的优点是铁面无私、对谁都不予通融!”由于制度在执行中一视同仁,企业的领导干部“打铁身先硬”,连老板也概莫能外。因此,当基层员工们在同样被效率考核时,就不会有谁抱怨、叫屈和觉得不甘心;也因如此,“没有执行不了的制度”这句话,在奥克斯真正落到了实处。

  [点评]

  

  企业应重视“制度文化”建设

  奥克斯创建的“制度文化”,不仅仅是又一个有关公司治理的先进个案,对于中国的许多企业,这也是他们学习制度创新的好例子。当前,国内一些目光长远的企业家们已开始顺应全球趋势,努力实施柔性化管理和推进现代企业制度,这项工程将对改善中国的管理现状产生何种积极影响,现在还无法简单作出估算。但奥克斯的例子表明,中国企业也需要做到这一步,那就是能让制度更“得人心”。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