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提出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32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信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3日发出通知,强调要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发展改革委在通知中提出了今年加快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的几个重点方向为:

  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为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创造必要的前提条件和良好
的环境;完善和制定各类市场准入标准,控制新上项目;依据法律法规,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推进技术改造,提升产业水平;实施兼并重组,优化企业结构和布局;加快推进改革,消除制约结构调整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健全行业信息发布制度,引导市场投向。

  通知强调,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推进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要依靠市场,因势利导,控制增能,优化结构,区别对待,扶优汰劣,尤其是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主要运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围绕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保护生态环境,强化和坚持市场准入标准;要加快推进改革,健全持续推进结构调整的制度保障。

  2003年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过多地依赖上项目、铺摊子,新上项目又主要集中于资源消耗高、污染重、占用土地多的原材料工业,导致产能过剩的领域迅速扩大,程度不断加深,其不良后果在2005年已明显显现。

  发展改革委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和企业仍然希望在一些产能过剩行业继续上新项目,而这些行业的企业组织结构、行业技术结构、产品结构等方面存在严重不合理。

  发展改革委警告说,这些问题如果不抓紧解决,任其发展下去,资源环境约束的矛盾就会明显加剧,结构不协调的矛盾就会更加突出,企业倒闭和职工失业就会显著增加,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就很难走上科学发展的轨道。

  发展改革委同时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经济总量关系协调性明显增强,不合理的需求得到明显抑制,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平衡关系明显改善,市场竞争加剧,资源约束和压力进一步强化,这些都为推动结构调整创造了难得机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