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债市遭遇“倒春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31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郑冠楠】一直受到资金面宽裕因素影响而居高不下的债券市场在上周突然遭遇了寒流侵袭,国债指数在短短5个交易日内跌去0.39%,创下4个月来单周最大跌幅。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场担忧央行可能采取更为积极的紧缩政策而产生的预期反应。

  去年11月10日,国债指数在经历了一轮幅度达2.6%的暴跌,并创下阶段性低点106.94点后翻身向上,不仅一口气突破了前期高点,还在3月13日站上了历史新高110.42点。不
过上周前三天的“三连阴”很快浇灭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尤其是3月22日当天,国债指数一天跌幅便超过0.28%,成交量为11.18亿元,也较前一日明显放大。全天成交的42只国债中3涨39跌,两只7年期品种05国债(9)和06国债(1)跌幅更达0.59%。

  曾令不少市场人士感到意外的是,虽然债市整体下跌,但事实上,央行在上周回笼资金的力度却明显降低。根据央行发布的公告显示,上周发行的1年期央票为600亿元,而3个月央票更是从前一周的850亿元骤减至100亿元,另外央行还进行了55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累计回笼资金1250亿元,与同时到期的资金额度基本持平。分析人士指出,这是春节之后,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首次出现没有净回笼资金的现象。上周,1年期央票和3个月央票发行的中标利率分别为1.9576%和1.7726%,较前一周有所上升,在一些债券研究员眼中,这显示了投标机构对于近期的市场资金面感到担忧。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前一周周六所说的“

人民银行将综合运用各项货币政策工具及其组合,将
商业银行
的头寸调控到适度的水平”,令市场联想到以央行票据来调节市场流动性的力度可能减弱,不排除其上调存款
准备金
率的可能。本周资金回笼力度的减弱正是在为下一步调控手段的实施腾挪空间。

  国债指数前期虽屡创新高,但二级市场交投萎靡,交易量不断收缩,市场观望的气氛逐渐浓厚。这也令不少机构投资者产生了“迟早要调整”的念头,只不过央行领导的讲话成为了诱因。但有债券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上周债市的下跌更多是投机盘的恐慌性抛售所致,并不代表当前市场资金面发生了逆转。

  <责任编辑>闫新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