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鲁班爷简直就是财神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10:13 北京日报

  “鲁班爷简直就是财神爷!”刚刚以天津泰达足球场的建设,第12次拿到鲁班奖,吴恭成手捧“小金人”,心生感慨。

  吴是北京六建公司总经理,这家企业是国内获奖次数最多的建筑公司。鲁班奖,中国建筑质量大奖,除了荣誉之外,它的经济价值有多大?

  鲁班奖引发财富效应

  “鲁班奖就像个金字大招牌,有了它,客户能不请自来。”

  吴恭成告诉记者,搞建筑的最发愁活源。为了揽活儿,大多数公司想尽办法找门路、托关系,而六建公司,却是坐等客户上门:“比如京师大厦工程,就是当年北京师范大学校长看到北京日报《北京六建全国惟一七捧鲁班奖》的报道后,主动找上门的。”

  在建筑市场,通常大项目的资金有保证,利润也丰厚。可越是大项目,业主越“刁”,在选择承建商时,很多会提出苛刻的一条:要求投标方必须有获得鲁班奖的经历。“天津泰达足球场工程就是这样,”吴恭成说,“没有‘小金人’,连投标资格都没有。”

  在承揽到泰达足球场工程后,六建“精耕细作”,继而又成功吸引到5个工程、建筑面积近30万平方米,在津门一炮打响。

  活儿多,经济效益自然高:2005年六建新签合同额30.171亿元,为年计划的167.8%。承揽面积达150万平方米,为年计划的208.3%,在各建筑公司中位居榜首。

  企业的资本运营也打开了一扇窗户。前不久,京城某

房地产公司的老总登门拜访,提出与六建联姻;而此前,新加坡著名财团淡马锡也曾向六建抛出橄榄枝,意欲收购部分股权。他们看中的,是六建占据的市场份额和良好的创利能力。

  “小金人”促企业多投入

  灿烂耀眼的“小金人”,也“逼”着获奖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

  在各家建筑企业打出“争创一流”的口号时,六建已经喊出了“不做一流,只争第一”。

  争第一,首先在管理上敢突破,有创新。六建总工程师杨军介绍,在材料采购和劳务队伍两大环节上,实行的是内部准入制。也就是说,各种建材供应商必须经过严格的资质审定和产品质量考察,合格后才被列入供货商名单;同样,外地施工队伍也必须通过选拔才被列入合作队伍名单。

  为了让职工及时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了解国家相关

政策法规条例,六建公司每年要举办各类培训班,培训的时间累计达800个小时。这在行业内绝对是高的。以每年培训5000人次,人均劳动生产率20.8万元来算,技术培训的机会成本为416万元。

  另外六建率先设立了百万元质量奖励基金,创建优质工程的项目部最多可以拿到二三十万元的奖金,累计已发放奖金达300余万元。现在,这一“质量重奖”制度已在北京建筑行业广泛推行。

  建筑企业要走品牌之路

  北京地区目前有2000多家建筑公司,产能达到1.5亿平方米以上,而每年的开工面积约为1亿平方米左右,明显的“僧多粥少”。大多数建筑企业仍处于低水平、落后的运作状态,危机四伏。而2008年后的后奥运时代,建筑承造需求还会逐步下滑。

  “现在各建筑企业当务之急是提高品牌意识,建立市场信誉,鲁班奖正是要发挥这样的推波助澜作用。”中国建筑业协会质量安全部主任杨存成如是说。

  点评

  评个有分量的奖

  ■刘扬

  要说眼下的评奖不可谓不多,昨天评十佳,今天评百强,奖项多得眼花缭乱,足以覆盖各行各业。不过,这些奖项有多大的分量?客户会不会冲着你的奖牌找你做买卖?

  评奖的初衷是表彰优秀者,激励其他人,不过现如今的奖项颇有越发越滥的势头,规模稍大的企业头顶个二三十个奖项稀松平常。不过奖杯的分量,是越来越轻了。

  奖多了,消费者倒不明白谁好谁坏了,获了许多奖的企业也没了热情。除了评委会,只有那些刚出道急着走红的企业才热衷评奖呢。

  建筑企业为什么千方百计要拿鲁班奖?为了证明实力、证明信誉,因为有严格评选标准和程序的鲁班奖能证明这些。我们评了这么多奖,应该多点像鲁班奖这样有分量的奖,而不是变成为评委会的工作人员提供就业机会。

  网络实习生:张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