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闽江流域生态恶化危及福建可持续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13 中国经济时报

  ■地区经济观察■本报记者杨建平

  今年62岁的林国清家住福州市鼓楼区西洪路,虽然离闽江还有很远的距离,但土生土长的他,每逢夏季,天天都会骑车20分钟去闽江游泳。但从去年开始,他去的次数渐渐少了,有时甚至一周才去一次。当记者问及原因,他回答说:“闽江的水越来越浑,有一次游泳回来,我身上就起了密密麻麻的疹子。”跟林国清一样,很多人关注着闽江的水质,但与
其不同的是,他们更关注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与福建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闽江水环境恶化

  闽江是福建最大的河流,也称为母亲河。由沙溪、建溪、富屯溪等支流和闽江干流组成,流域面积60992平方公里,涉及福州、南平、三明、龙岩、宁德、泉州等市的36个县(市、区),流域人口约占福建全省人口的35%,经济总量约占全省的38%。

  多年以来,民盟福建省委员会的委员们对这条母亲河一直非常关注。他们在多次调查后发现,自2002年以来,闽江水域水质呈大幅度下降趋势,2004年闽江流域达到和优于Ⅲ类标准的水质为83%,较2001年下降13.3个百分点。有些工业企业的废水中含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三致物质”和剧毒物,甚至有些企业将含有剧毒物的废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

  农工党福建省委员会也组织委员多次对闽江流域进行考察调研,列出以下危及生态安全问题:一是水肥流失,地力下降。闽江流域每年流失的泥沙达548万吨,直接造成土壤肥力下降,致使农业投入越来越大,投入产出比不断加大。二是泥沙量增加,河道淤积使河流的洪涝及灌溉调控能力下降,影响水利设施的使用,增加水利设施的维护费用。三是饮用水资源破坏,水体污染加剧。四是森林植被破坏,结构不合理。据统计,从1985年到1996年十年间,南平、三明辖区内天然林面积减少232万公顷,天然林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为天然残次林,保持较完整植被的天然林大约只占30%-40%。

  造成闽江流域污染的原因

  刘以籁是福建省政协副秘书长,也是民盟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委,有着浓浓的闽江情结。经过调查,他归纳了五个造成闽江流域生态破坏的原因:

  一是工业结构与布局不合理。沙溪河段是闽江流域工业最为集中的区域,流域沿岸分布着三钢、三化、三农、青纸、立丰印染、宁化化工及清流氨盛化工等数家省市重点工业企业,污染源密集。二是养殖业污染日趋突出,污染防治工作严重滞后。据不完全统计,闽江流域三明、南平及福州市规模化畜禽养殖业每年排放的污染物有相当数量未经处理或处理不达标。同时局部河段网箱养殖过密,养殖生物代谢产物、残饵、清塘和消毒用的农药、防治水产生物病害的药物等污染物进入水体,也是局部河段水质下降的重要原因。三是城市生活污染量日益增加。2003年,全流域城镇生活污水排放量为2.77亿吨,与工业污水排放量的比例由2000年的0.86:1提高到1.1:1,城市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明显不足。四是农业面源污染依然突出。仅闽江流域福州、三明及南平三市,每年约有3.3万吨的氮肥、0.28万吨磷肥和0.64万吨的农药,随地表径流汇入水体。五是水电梯级开发过度,严重影响流域水环境。据统计,闽江流域中型水电站达29座,闽江支流还有数千座小水电站和水库。过度和不合理的水电开发使自然急流变为人工平湖,河流流速变缓,自净能力严重下降,水质恶化,库区富营养化程度加剧。

  民建福建省副主委张同盟认为,闽江的污染源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工业污染、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及畜禽养殖污染。工业污染主要来自三明和南平,生活污水和垃圾污染来自沿江的城镇,畜禽养殖污染主要来自南平。

  面对生态危机怎么办?

  为了使水土流失现象不再加剧,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陈宜中建议,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生态公益林是以发挥森林的生态环境功能为主要任务的森林,是保障闽江流域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营造生态公益林不但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而且营造和管护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长期以来,生态公益林的经营一直存在着“少数人负担,多数人受益;贫困地区负担,富裕地区受益;上游投入,下游受益”的问题。因此,要加强生态公益林的建设,必然涉及到生态公益林的补偿问题。

  目前,国家和福建省政府仅对国家生态公益林及部分地区公益林予以补偿,而补偿标准对于该省集体林区仅能维持最基本的管护,这样就严重影响林农利益与营林积极性,从而降低生态公益林的管护水平。因此,应建立适用于闽江流域的生态公益林补偿体系,将流域的生态补偿纳入国家或地方税收体系。张同盟告诉记者,三明钢铁厂和三明化工厂是1958年创建的,从创建初期开始,就着手对污染物进行处理。据三明市政府的资料显示,“三钢”和“三化”排放的污染物占三明地区闽江流域污染物的一半。如果这个分析是客观的,那这两家企业就是治理闽江污染的重点。从治污的实践看,应从“谁污染,谁治理”的分散治理模式转到“谁污染、谁出钱,统一收集、统一治理”的模式,这样就不会出现检查时开机处理污水,平时偷偷排放的怪现象。

  刘以籁提出两点建议,首先要全面治理畜禽养殖业污染。严禁在闽江流域沿岸区内建设畜禽养殖场,禁建区划定前建的畜禽养殖场,要加快畜禽养殖场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处理的

能源环境工程建设,政府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使畜禽粪便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其次全力清理整顿梯级电站。对严重影响流域水环境的水电站或违反法律法规擅自建设的水电站,要责令停止建设和运营,限期恢复原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