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宁波建龙钢铁重组获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项目总投资达170亿元 杭钢集团成控股大股东

  曾经因为项目审批、土地手续、环保审批等方面存在违规现象而被国家叫停的宁波建龙钢铁,日前正式获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同意宁波建龙钢铁重组为宁波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记者从宁波市发改委获悉,宁波建龙项目的重组正在循序渐进地开展中。

  一贯低调的建龙,依然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但记者近日从宁波市发改委获悉,宁波钢铁项目最近正式获得国家批准建设,项目总投资达170亿元,其中资本金为68亿元。而其中合股公司分别为杭州钢铁集团公司占股44.39%,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占股29.17%,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占股20%,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占股4.5%,ATN公司和冠嘉公司分别占股0.82%和1.05%。

  宁波市发改委重点工程管理处人士透露,

国家发改委同意杭州钢铁集团公司结合自身结构调整,对
宁波建龙
钢铁有限公司进行重组:由杭钢集团作为控股大股东,联合其它股东,将其重组为“宁波钢铁有限公司,新公司建设规模定为年产400万吨高附加值板材,主要产品包括热轧板、冷轧板、镀锌板。

  宁波建龙钢铁项目从2002年4月开始筹备到获得“准生,刚好历时四年。

  建龙当时的注册资金为人民币11亿元。2004年,正是国家对钢铁、水泥和电解铝等行业实施严格的

宏观调控措施的时期,宁波建龙成为继江苏铁本后又一个被国家重点查处的违规钢铁项目。由于在项目审批、土地手续、环保审批、银行贷款、外方资金、进口设备免税等方面都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当年6月底,国务院责令浙江省对违规行为及有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但由于宁波建龙项目本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又毗邻极适合发展钢铁行业的宁波北仑港,加上宁波建龙项目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国务院要求浙江省政府对该项目进行重组。

  据有关业内人士称,本次宁波建龙钢铁的重组将同时促进浙江经济、环保等多个方面的进步。比如杭钢老厂的产品和工艺装备在建设宁波建龙新厂的同时将进行结构调整:老厂在杭州市的部分将逐步建设成深加工精品基地,并作为科研、营销、物流和非钢产业基地;而在宁波建龙项目2010年形成400万吨的高附加值板材产能后,杭钢现有的炼铁、炼钢、热轧等污染严重的生产系统将要被陆续关闭。

  更多的人也相信,宁波钢铁项目的建设对充分发挥北仑深水良港优势,进一步调整浙江省和宁波市的工业产品结构,缓解钢材供需矛盾,满足经济建设需要,带动劳动力就业,推进临港大工业发展等诸多方面,也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